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蓝庆新教授应邀到欧洲所做讲座

  2023年531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长三角研究院院长兼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蓝庆新教授应邀到欧洲研究所做“对接RCEP推动制度型开放”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为欧洲所智库小组2023年5月的学术沙龙活动,由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承办。讲座由中东欧研究室副主任鞠维伟副研究员主持,欧洲所党委书记公茂虹和部分科研人员参加讲座。  

  蓝庆新教授认为, 作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RCEP的15个成员国GDP、人口总量和贸易规模占比接近世界的30%,市场空间和潜力巨大。RCEP中包含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以及最不发达国家,借助于RCEP这个区域自贸协定,将会给中国以及这一区域国家的平衡协调发展带来巨大的机会。RCEP在经贸领域,尤其是在知识产权保护、数字经济、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竞争政策、中小企业等方面确定了较高标准的国际规则,为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制度创新方向。对标RCEP,中国应着力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构建高水平开放格局,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履行RCEP约束性义务,看齐鼓励性义务,加快推进区域开放和平衡发展。同时,中国还应统筹发展和安全,从逐步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提升境外自然人流动和跨境提供服务开放度、加强金融监管体系建设数字经济规则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入手RCEP生效实施营商环境的完善优化有机结合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化市场化和法治化保障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学者围绕RCEP对中欧产业链的影响、RCEP未来发展走向以及RCEP与其他区域经贸协定的异同与竞合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蓝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拓展了我所学者的研究视野。讲座在热烈的交流互动中圆满结束。 

  撰稿:韩萌 

  校对:齐天骄 

  审核:冯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