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教授顺访欧洲所并做学术讲座

  2023年124下午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中国中心主任、应用经济学教授Francesca Spigarelli顺访欧洲所,做题为“芯片主导权:产业政策如何影响全球生产和供应链”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欧洲经济研究室主任孙彦红研究员主持。 

  Spigarelli教授介绍了近期其领衔的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研究团队围绕中、美、欧芯片产业政策所做的比较研究,包括研究背景、方法与结论。她首先指出,芯片是现代信息技术产品的基础,对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创新至关重要,而芯片产业的全球价值链又十分复杂。近期全球主要国家纷纷出台芯片产业政策,旨在提升本土制造产能和技术研发水平。Spigarelli教授随后指出,现有关于芯片产业政策的研究往往缺乏对地缘政治格局、价值链生产复杂性等因素的关注。她领导的团队对中、美、欧对全球芯片贸易的贡献进行了量化研究,讨论了芯片产业全球价值链的互联程度与复杂性,并分析了各主要经济体基于地缘政治考量所出台的竞争性产业政策的影响。接下来,Spigarelli教授比较分析了中、美、欧的芯片产业政策。中国的“十四五规划”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等作为优先发展领域;美国将半导体归类为“重要国家安全项目”,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并通过出口管制防止先进技术溢出;欧盟发布《芯片法案》,提出到2030年将其芯片产能的全球份额提升至20%,同时为先进芯片设备制造及研发提供补贴,吸引芯片制造商对欧投资。最后,Spigarelli教授介绍了其团队的主要研究发现:中、美两国在芯片产业全球价值链上占据关键主导地位;在进出口贸易方面,相较于美国,中国在全球芯片贸易网络中处于更核心位置,与中国进行贸易往来的国家数量更多、贸易量更大,欧洲国家明显落后于中、美。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学者围绕产业政策效率的测度方法、欧盟数字单一市场建设、中欧芯片产业投资合作、中美欧芯片产业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最后,孙彦红研究员做会议总结。她表示,Spigarelli教授的精彩演讲对我们理解中美欧数字竞合关系具有启发意义,中国、美国、欧盟在芯片产业全球价值链上的贸易联系紧密,美欧对华“脱钩”或“去风险”的产业政策既不合理也不可行。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稿:孙雅雯 

  校对:齐天骄 

  审核:冯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