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和平大学罗马校区学者到访欧洲所

  20231212日下午联合国和平大学罗马校区丹妮拉·卡鲁索Daniela Caruso)教授率该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小组一行三人顺访欧洲所,欧洲经济研究室主任孙彦红研究员接待来访。双方中欧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美欧关系、中意合作等问题进行交流。欧洲经济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孙雅雯一同参加了会谈。 

  卡鲁索教授长期从事中国问题研究,曾在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以访问学者身份开展课题研究。会谈中,她重点介绍了其近期出版的有关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两本意大利文专著。她表示,近年来由其牵头的研究团队特别关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并致力于向意大利学界和社会各界传播中国在消除贫困、改善环境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她认为,中国的“小康社会”理念使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等各领域得以协调发展,可以说是可持续发展的成功案例。欧洲的可持续发展应在理念等方面进行更深入挖掘,可从中国吸收有益经验。 

  孙彦红研究员表示,近来中欧、中意关系越来越受到地缘政治因素影响,西方媒体的涉华报道存在大量偏,这就更加需要中欧学术界客观地研究与讲述中国,让欧洲各界了解真实的中国。在这方面,卡鲁索教授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值得赞赏,希望她的成果能够在意大利和欧洲引起更大积极反响。孙彦红研究员还建议卡鲁索教授及其团队与欧洲所的同事开展进一步合作研究,为促进中欧/中意共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更多学术支撑。 

  之后,双方互赠了书籍。会谈在友好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撰稿:孙雅雯 

  校对:齐天骄 

  审核:刘作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