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汀阳研究员应邀到欧洲所做讲座

  2024116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文科一级教授赵汀阳应邀到欧洲研究所做未来天下的宪法性概念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为欧洲所名家讲坛2024第一讲。讲座由欧洲研究所冯仲平所长主持,党委书记公茂虹、副所长刘作奎和部分科研人员、学生参加讲座。  

  赵汀阳研究员从历史角度介绍了“天下”的概念,指出“天下”是周朝的发明,与西方从部落到国家的发展历史相反,中国是从世界开始,并在世界内部定义国家。周代商开启了两大革命,一是宗教和意识形态上的,即重新解释“天”的意义,强调天意即民心,民心之所向就是天意;二是政治制度上的,即发明“天下”体系,解决周面临的以小治大、以一治多的双重挑战。秦统一六国后,这一制度也随之终结。 

  赵汀阳研究员提出,古代的天下体系有三重维度,即“旧三维”。一是地理学意义上的天下,即天下就是世界;二是心理学意义上的天下,即民心,没有民心就没有天下;三是政治学意义上的天下,即一个把所有政治单位包含在内的系统。现代天下体系在古代天下体系之上有了新的发展,即“新三维”。一是政治意义上的天下,包括世界的内部化、关系理性和“孔子改善”等三个宪法性概念;二是伦理意义上的天下,主要涉及价值观问题,即“人所不欲,勿施于人”;三是知识论意义上的天下,主要涉及什么是知识、什么是好的知识,以及什么是真理或谬误等问题。赵汀阳研究员指出,天下体系里公正和平等的关系,归根到底需要知识论上的平等关系。当前,西方特别是美国仍然拥有知识霸权,而如果知识上无法实现平等,在政治上和其他方面也不可能存在平等。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学者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中西文明互鉴、大一统和天下体系的关系等进行了充分讨论。赵汀阳研究员的讲座内容丰富、观点深刻,拓展了我所学者的研究视野。讲座在热烈的交流互动中圆满结束。 

  供稿:张超 

  校对:齐天骄 

  审核:刘作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