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前景与路径研讨会”探讨中国经济前景

  2024年2月29日,由中国—中东欧研究院筹备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前景与路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匈牙利布达佩斯成功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志敏出席会议并就中国经济形势以及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进行了分析。来自中国、德国、匈牙利、克罗地亚、罗马尼亚等国3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围绕中国经济形势、欧洲形势、中欧关系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赵志敏秘书长在主题演讲中重点分析了中国经济形势,他指出:2023年,在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动荡加剧、地缘风险上升、外部环境不利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不改向好底色,破浪前行,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增长在恢复。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 126 万亿元,经济增速5.2%,较2022年加快2.2个百分点,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了30%,自2011年以来连续13年保持世界经济增长最大引擎地位。 

  二是结构在优化。中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服务业和消费的经济增长主引擎作用更加凸显。2023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4.6%,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5%,比上年提高43.1个百分点。多年来中国国民财富持续增长,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3年比上年实际增长6.1%,连续多年高于GDP增速。 

  三是创新在加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创新投入稳步增加。初步测算,2023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达到33278.2亿元,科研经费投入强度达到GDP的2.64%,比上年提高0.08个百分点。高铁、特高压、量子通信、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发电、核电、5G等技术世界领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2023年,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上升到第十二位,在全球百强科技创新集群中占有22席,首次跃居世界第一,在全球科技创新集群五强中占有两席。 

  四是外贸更多元。外贸运行总体平稳,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展现出中国外贸的质量成色。在国际贸易萎缩的大背景下,2023年,中国进出口总值41.7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2%,呈现逐月逐季递增态势,去年12月份中国进出口额达到3.81万亿的月度规模历史新高。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和太阳能电池三个领域产品出口额增长了29.9%,船舶、家用电器出口额分别增长35.4%和9.9%。 

  五是开放在深化。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稳步推进,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不断缩减,新平台新业态发展势头良好。2023年,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数量已扩大至22个,合计进出口7.67万亿元,增长2.7%,占进出口总值的18.4%;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深入推进,年度进出口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赵秘书长强调,中国经济也存在动力转换、结构转换、效率转换的难题需要解决,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付出很大努力,但中国依然是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进出口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专利申请第一大国、科技论文发表第一大国、世界最大旅游市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引擎。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足、政策空间充裕的基本特征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开放的中国必将继续为世界带来更多的合作机遇,而对于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我们依旧充满信心。 

  参会者围绕中国经济形势对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影响进行探讨。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这给欧盟以及欧洲国家带重要发展机遇。当前世界多极化趋势明显,欧洲应该摒弃地缘政治思维以及泛安全化叙事,创造合作共赢环境。克罗地亚地缘经济论坛创始人兼主席亚斯娜·普莱夫尼克(Jasna Plevnik,the Founder and President of the Geoeconomic Forum Croatia)说,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中欧合作近年来取得丰硕成果,这对中欧关系发展至关重要。匈牙利帕兹玛尼·彼得天主教大学副教授、前匈牙利驻华大使山多尔·佐尔坦·库绍伊(Associate Professor, Pazmany Peter Catholic University, Former Ambassador of Hungary to China Sandor Zoltan Kusai)表示,展望下一个十年,借助中国良好的经济发展前景,通过不断创新合作思路,坚持务实合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仍然大有可为。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网,2024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