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习小组第二次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2024年312,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与行政学系主任释启鹏副教授受邀来所举办学术讲座,主题为“世界政治研究如何结合中国传统与史观”。这是2024年度欧洲所青年学习小组的第二场系列学术讲座,副所长刘作奎研究员等部分所内科研人员参 

  释启鹏副教授从“中国研究如何体现主体性”展开。首先,通过对西方政治学、马克思主义政治学、中国传统政治学的世界观进行梳理述评,讨论了理论工具在认识和解释世界中的价值和作用,以及不可避免的“两难困境”:历史是客观发生的,但研究者必须通过特定视角——即“理论”——予以观察如果不进行观测,我们永远无法探知历史与现实;一旦观测,我们观测的对象必然是片面的。其次,通过比较分析国际关系史、西方政治思想史、全球史、以依附论为代表的非西方理论四种历史分析路径的优劣,提出了根据中国传统文化、新中国成立后的革命传统与建设经验,重塑形成中国特色史观的重要性。最后,他还探讨了中国学者未来进一步打破历史叙事的“西方中心论”,以世界政治的宏大视野做出理论创新的可行路径——实现中华文明传统(天下观为代表的国际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传统、世界政治研究的学科传统的有机融合,世界政治学研究的是基于世界市场而形成的政治思潮所诱发的国内制度变迁以及由此形成的大国关系和世界秩序“底层逻辑”世界市场,政治思潮是分析单位,从而引起国内与国际政治的同频共振。 

  讲座之后,刘作奎副所长和社会文化研究室助理研究员马麟贺博士,从各自研究积累和学术视角出发,与释启鹏老师进行了热烈且富有深度的学术交流对谈。 

  此次讲座是2024年欧洲研究所青年学习小组第二次学术讲座活动,作为一次针对形而上理论问题的学术讨论,是欧洲所党委、所领导和全体科研人员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论述,一丝不苟地高质量落实中国社科院党组关于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和阐释中华文明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启发和鼓励全体科研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探寻将中国传统文化和史观融入国际问题研究的可行路径,为形成中国特色的政治学和国际关系理论做出贡献。 

  撰稿:徐若杰 

  校对:齐天骄 

  审核:刘作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