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所举办名家讲坛2024年第二讲

  2024年3月13日上午,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创始院长钱乘旦应邀到欧洲研究所做“东方普遍性和西方特殊性——关于资本主义的生成”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为欧洲所名家讲坛2024年第二讲。讲座由欧洲研究所冯仲平所长主持,党委书记公茂虹,副所长董文柱、刘作奎和部分科研人员参加讲座。 

  钱乘旦教授认为,资本主义发生前,世界已形成东亚文明圈、南亚文明圈、西亚北非文明圈和欧洲文明圈四大文明圈。此外,一个准文化圈正在中南美洲成形。钱乘旦教授强调,一个文明圈的出现需要有一套共同接受的价值体系。东亚文明圈的价值体系是儒学,南亚文明圈的价值体系是印度教,西亚北非文明圈是以伊斯兰教为价值体系,欧洲文明圈始于基督教,但具有次生性特征。欧洲文明圈可以划分为两个亚文明圈,一个是西欧,一个是东欧。总体看,东亚和南亚文明圈的形成先于西亚北非和欧洲文明圈。     

  钱乘旦教授认为,四大文明圈有四个相似之处。在经济方面,各文明圈都发展出发达的农业经济,特别是在文明圈的中心区,农业技术和农业生产力都发展到前工业社会所能达到的极限;在社会方面,各文明圈呈现出等级社会的阵态,社会是垂直排列的,有明显的上下尊卑之分;在政治方面,由于社会的等级结构,各文明圈表现出居高临下型的统治方式;在意识形态方面,都确立了单一学说的正统地位。然而,四大文明圈相似之处的表现状态存在差异。在经济方面,虽然都是农业经济,但土地的占有形式有很大不同;在社会方面,虽说都是等级社会,但欧洲是一种“宝塔式”的等级,东方则是“大殿式”的等级,因此欧洲社会的基本单元是个人,其他社会的基本单元是集体;在意识形态方面,东方文明普遍强调国家对社会的控制,欧洲则形成了一种与土地的封授关系相呼应的权力分散的政体结构。     

  钱乘旦教授强调,在资本主义发生之前的历史上,东方三大文明有更多的相似之处,欧洲尤其是西欧则显得比较独特。然而,欧洲没有走东方的道路,其“宝塔式”结构为商业和城市发展提供了空间,尤其是商人游离于主体社会结构之外,这为资本主义的萌发创造了条件。这意味着资本主义产生在欧洲的特殊性之中。欧洲率先进入资本主义,并用资本主义方式闯开现代世界的大门。 

  在自由讨论环节,钱乘旦教授就中欧文明交流互鉴西方个人主义的社会结构与中世纪城邦发展、现代科学技术与资本主义发展、欧盟与资本主义未来、欧洲文明研究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解答。讲座在热烈的交流互动中圆满结束。    

  撰稿:贺之杲 

  校对:齐天骄 

  审核:刘作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