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所法国研究团队赴巴黎调研

  202432-6日,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研究员率领欧洲所法国研究团队赴巴黎进行学术调研,张金岭研究员、彭姝祎研究员、孙艳副研究员和马麟贺助理研究员一同参加。调研期间,团队访问了法国总统府、外交部等政府机构,以及蒙田研究所、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等智库,同法方就中法关系、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在法国总统府,调研团队会见了法国总统美洲、亚洲及大洋洲事务顾问瓦利德·傅克(Walid Fouque)。双方就法国对外政策、中法关系、经贸合作、乌克兰危机、美欧关系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在法国外交部,调研团队会见了法国外交部分析、规划与战略中心主任曼努埃尔·拉封·拉普努伊Manuel Lafont Rapnouil)。双方就中法建交的历史经验、两国创新领域合作、欧盟对华三重定位以及全球治理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在蒙田研究所,调研团队同亚洲与美国问题资深研究员顾德明(François Godement)等学者,就法国外交政策、中法各自的经济转型、两国经贸合作和人文往来的前景等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探讨。 

  在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调研团队同亚洲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朱利安纳(Marc Julienne)等学者,就中欧关系定位、欧盟“去风险”政策、中欧文化差异与文明传统等问题进行了建设性的交流。 

  调研期间,冯仲平所长向法方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内涵和特征、中国提出的三大全球倡议,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目标等,强调中国式现代化为包括法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了发展机遇,中国追求和平发展,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中欧是伙伴而不是对手,中国愿同法国秉持建交初心、促进文明对话,共同推动中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    

  撰稿:马麟贺 

  校对:齐天骄 

  审核:刘作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