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国别优势学科讲座成功举办

  2024年4月9日,作为本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区域国别优势学科框架下的首场学术活动,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耿协峰教授应邀到访我所举办学术讲座,主题为《从地区主义到比较地区主义:一体化研究理论与方法的演进》,所内部分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并与来访专家进行了热烈交流。 

  耿协峰教授从四个主题切入展开讲座,包括地区主义新旧之辩、超越新地区主义的学术任务、比较地区主义的生成、对中国学者的启示。首先,指出学界已有的地区主义概念界定过窄的问题,只有适当放宽才有助于打破“欧洲中心主义”和“欧洲例外主义”。基于此,对地区主义做出了全新的界定,认为地区主义“就是指地理位置相邻或相近的国家或人类群体之间,在地区层次上开展政治经济文化交往互动的一种特殊实践(包括地区合作、地区一体化和地区治理)及其思想表现”。 

  其次,总结提炼了“新地区主义”的“新”之所在。一是冷战后的新现象,区别于二战后至冷战结束的地区主义。二是新背景:将新地区主义视为“新背景下的发展中国家的地区主义”,以区别于“旧背景”即欧共体、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和北美的结构性背景。三是新特点具有提倡外向性、实行多边主义、补充全球主义强调开放性多样性倡导地区优先等诸多新意和新质,是“新背景下具有新内容的新现象”。四是新偏见。部分学者错误地将英国脱欧等逆全球化现象标签化为“新区域主义”。如此就难免有概念错置之嫌,需要予以分辨和纠偏。同时提出了超越“新地区主义”的任务——多维度、多主体和多层次的地区主义关注地区化进程的新背景和新变化,包括地区主义与世界秩序的关系避免用“扭曲的欧洲之镜”the distorting mirror of Europe)来观察世界其他地区超越“欧洲中心主义”和“我族中心主义”,提出“一个更具全球视野的、非欧洲中心的比较地区主义”采用折中方法,把欧洲案例放在一个更大的比较地区主义话语中,构建通用的概念和理论,同时对于文化和背景因素也要保持敏感。 

  再次,梳理了比较主义的生成历史。21世纪以来,国际学术界逐渐认识到,传统的“欧洲——非欧洲”二分地区主义划分叙事并不全面,而是存在着多个“地区世界”(regional worlds)于是提出了构建“比较地区主义”研究新领域的学术任务。隆巴尔德、阿查亚等学者开始从研究对象、核心概念、研究视野、理论路径、研究方法、议题领域和未来挑战等角度建构比较地区主义研究体系。2016年出版的《牛津比较地区主义手册》,是目前学界探索比较地区主义的集大成之作。 

  最后,提出了对中国学者推动地区主义发展的若干建议。一是确立全球视野,高度重视地区主义研究的全球主义导向;二是创新理论建构,规范研究方法(交叉、比较、创新)三是关联现实进程,当前尤其要注重比较地区主义研究与“全球南方”研究的结合四是团结欧洲一体化研究与新地区主义研究的学术力量,打造比较地区主义研究学术共同体。 

  欧洲所程卫东研究员、孔田平研究员结合自身的研究专长和经验,与耿协峰教授进行了学术对谈,部分科研人员进行了热烈互动交流,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区域国别学一级学科的设立是对国家战略和时代需求的有效回应,也是深化新时代高等教育学科专业体系改革、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区域国别优势学科建设是今年欧洲所大力推进的重点学术工程之一,是欧洲所党委、所领导和全体科研人员,深刻学习和认真贯彻党中央、院党组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自主知识体系,强化区域国别研究能力重要指示的创新性举措。本次讲座作为2024年欧洲所区域国别优势学科框架下的第一场学术活动,是我所长期以来坚持以“学术研究+应用对策”为原则,积极借鉴国内外前沿学术研究成果,保持对外学术交流切磋开放性,积极探索学术活动筹办新机制、新模式,全面提升活动质量的系列新尝试之一。 

  撰稿:徐若杰 

  校对:齐天骄 

  审核:赵江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