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所所长冯仲平为“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与全球发展倡议”大使演讲会开幕致辞

  2022427,应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的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线上参加了“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与全球发展倡议”大使演讲会开幕式并致辞。本次演讲会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科英布拉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正在举办的《中国研究》课程的延展活动之一,受到中葡双方的高度重视。   

  冯仲平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正处于关键节点,今天赵本堂大使的专题演讲意义重大。世界正面临重大调整,持续数年的新冠疫情仍在肆虐,最近上海、北京等地再次受到疫情冲击。与此同时,欧洲正处于战争中,发生在欧洲两个国家之间的俄乌冲突,成为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事件。众所周知,新冠疫情给全球造成了严重影响,现在人们也必须考虑俄乌冲突会给世界带来怎样的影响。在过去的三十年,苏联解体、东西方冷战结束。现在大国之间的竞争,尤其是世界主要大国之间的冲突,令人担忧世界是否会重新分裂。为此,中国、欧盟可以携手共同在塑造世界新秩序和推动世界发展上发挥建设性作用。欧洲、葡萄牙都不希望看到世界重新分裂,出现冷战式的对抗。上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和东西方冷战,欧洲深受其害,记忆犹新。欧洲人以其聪明智慧和战略胆识,推动战后的欧洲从分裂走向统一,结束了法德之间的世纪宿怨。通过创建共同市场、开放边界、实行单一货币,在处理欧洲西部国家之间的关系上取得了成功。而欧洲东部地区的安全问题仍面临挑战,在过去是如何处理与前苏联的关系,在今天是如何与俄罗斯和平共处的问题。  

  冯仲平指出,中国与欧盟之间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国、欧盟是世界三大经济体中的两大经济体,中国已经三年多保持着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地位,在近二十年里,欧盟始终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与欧盟互为需要,中国需要欧盟,欧盟也需要中国。  

  在结束致辞前,冯仲平认为,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中欧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和观念差异等多种原因,导致现阶段中欧关系发展面临困难。今天的对话、沟通和交流十分必要,从这个意义上说,赵大使的演讲极其重要,有助于促进中欧双方之间的相互理解。在此方面,中欧智库专家、大学教授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推动欧洲更好地理解中国,中国更好地认识欧洲,增进中欧之间的进一步了解。  

  本次讲座由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科英布拉大学共同策划组织。中国社会科学院科英布拉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中葡方执行主任张敏研究员、周淼博士、中国驻葡使馆教育组负责人陈默老师具体负责策划和参与活动安排。在科英布拉大学现场参加大使演讲活动的有科英布拉大学校长、外事副校长等大学工作人员近30位嘉宾,另有200余名注册学员在线上参与了聆听。
 
  撰稿:张敏
  审核:冯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