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组第四巡视组向欧洲研究所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统一部署,10月11日上午,院党组第四巡视组向欧洲研究所党委反馈巡视情况,院第三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反馈专项检查情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胡乐生同志传达院长、党组书记石泰峰同志在听取2022年度巡视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院党组第四巡视组组长刘晖春同志反馈巡视意见并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同志主持会议并代表所党委作表态发言。 

  胡乐生在传达石泰峰同志的讲话精神时指出,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分析出现政治偏差的原因、本质和危害;三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探索工作规律,推动我院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刘晖春在反馈巡视意见时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欧洲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党中央和院党组要求,在“四个落实”方面仍然存在差距。一是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院党组工作部署有差距;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四是落实巡视反馈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力度不够。刘晖春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和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部署;二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三要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党支部建设;四要提高对巡视反馈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视,驰而不息抓好各类问题整改。 

  冯仲平表示,院党组第四巡视组对欧洲所党委开展政治巡视,充分体现了院党组对欧洲所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更是对全所干部学者开展的一次深刻党性教育。所党委将认真学习领会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全所人员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扛起落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扎实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从严管所治所,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三是把完成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标本兼治,完善规章制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通过高质量的巡视整改工作,推动欧洲研究“三大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以优良的所风作风和优异的工作成绩担当新时代新征程上的职责使命。 

  院党组第四巡视组副组长张永,院第三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组长李晓琳,院党组第四巡视组和院第三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成员,欧洲所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撰稿:石力 

  审核:董文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