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塞尔维亚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承办的第八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于20221116日以线上方式举行。来自中国、塞尔维亚及其他中东欧国家的政府官员、知名智库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媒体100余人参加会议。研讨会开幕式由塞尔维亚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伊沃娜·拉杰瓦茨主持,塞尔维亚共和国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维察·达契奇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前驻罗马尼亚、波兰大使徐坚,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玛娅·斯特凡诺维奇,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理事长冯仲平,塞尔维亚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布拉尼斯拉夫·乔尔杰维奇,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参赞夏晓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塞尔维亚共和国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维察·达契奇 

  达契奇副总理首先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高度评价二十大所取得的重要成果,认为二十大对中国未来发展乃至世界和平与繁荣都具有重大意义对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他指出,自合作机制立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多领域取得丰硕合作成果,特别是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合作成果显著。他表示,中塞拥有钢铁般的友谊,塞尔维亚将同中国一道,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深化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 

  赵奇秘书长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强调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必将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能。他指出,在全球变局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首先应顺应时代潮流,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务实均衡、开放包容、创新进取的合作原则,加强对话沟通、增进理解互信,提升合作水平,为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和建设和平繁荣的世界不断注入正能量。第二,应深化经贸合作,推进互利共赢,充分发挥各国互补优势,以此增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经济活力和韧性,提升民众福祉,实现共同发展。第三,应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通过共同构建多渠道、全方位的人文交流合作格局,在疫情下继续保持交流动能,为后疫情时代人文交流的深化和拓展创造有利条件。第四,应发挥好智库作用,凝聚开放共识,通过准确把握历史大势、深化思想交流,发出更多客观、公正、理性的声音,助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行稳致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前驻罗马尼亚、波兰大使徐坚 

  徐坚大使指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建立十年来,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的引领下,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务实合作不断推进,人文等领域交流不断扩大,促进了相互了解,丰富了合作内涵,取得了斐然成绩,造福了各国和各国人民。近年来,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动作不断,新冠疫情延宕,地区形势动荡,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面对这些新变化、新形势,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应坚持合作初衷,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排除外部干扰,以丰硕的合作果实,推动合作机制不断前行。同时,务实合作不仅促进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济的发展,也为人民带来了实惠。我们要继续把重点放在务实合作上,不断挖掘合作潜力,探寻新的合作契合点,赋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更强的生命力。 

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 

  陈波大使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阐明了中国的对外政策。中国将继续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这些都将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同时,中欧层面,中方一贯认为中欧不是战略对手,而是全面战略伙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完全可以成为中欧关系的推动器,我们应当立足于自身发展利益和需求,坚持平等相待、合作共赢,避免冷战思维的干扰,不断丰富合作内容,扩大合作规模,完善合作机制,提高合作水平,在发展中解决合作中存在的问题。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玛娅·斯特凡诺维奇 

  斯特凡诺维奇大使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大会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这不仅将给中国带来进步,而且也为世界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她还指出,塞方认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已经从最初的经济合作逐步升级为一个全面的合作机制,不仅带来了惠及各方的务实合作成果,而且也为成员国拓展出了更大的合作空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地缘政治动荡,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应该共同努力,不断创新合作模式,通过提升合作框架下的联通水平和弹性供应链,防止粮食、能源和难民危机,在对抗经济衰退的斗争中取得最终胜利。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理事长冯仲平 

  冯仲平所长从中欧关系视角出发,指出中欧之间不存在地缘政治对抗,中国经济稳定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对欧洲国家是机遇,不是威胁。过去几十年,作为全球三个最大经济体中的两大经济体,中国与欧洲均通过经贸合作获得了巨大的好处。未来几年,对于世界格局、尤其是大国关系来说极为关键。中欧需要管控彼此关系中竞争性增大的新情况,并探索出务实、理性、平衡的新关系模式。一方面双方应积极寻求在绿色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展开合作,确保相互合作得到不断维护和扩大。另一方面双方也有责任加强交流,合力阻止世界再现大国对抗格局。

塞尔维亚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布拉尼斯拉夫·乔尔杰维奇 

  乔尔杰维奇所长表示,塞尔维亚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自1947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促进更加和平和公正的世界秩序、平等包容的文化交流,以及更加普惠韧性全球发展。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基于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共同意愿打造的跨区域合作平台,是多边主义的生动实践,在不牺牲任何一方利益的基础上,为相关国家带来了巨大的实际好处。新形势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也面临一些质疑,但面对挑战,我们不应回避,而是要以客观事实为依据,为合作的高质量发展争取更多的社会理解和国际认同。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参赞夏晓曦 

  夏晓曦参赞指出,中共二十大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作出了明确规划,强调一个中心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将为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的发展机遇,也为人类探索出了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各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愿一如既往,为合作各成员国竭诚服务,以合作机制启动10周年为新起点,与各成员国携手,为相互合作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秘书长刘作奎 

开幕式截屏1 

开幕式截屏2 

开幕式截屏3 

  开幕式结束后,各国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的十年深化历程”“全球性挑战与发展趋势对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影响”“中国—中东欧国家未来经济合作的机遇与挑战”和“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交流与数字合作”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与交流,以当前全球性挑战为背景,客观评价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十年来取得的积极成就,总结合作发展的特点与经验,分析各领域合作的发展前景,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撰稿:韩萌 

  审核:冯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