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向卢布尔雅那大学东亚研究图书馆图书捐赠答谢会成功举办

  202212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向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东亚研究图书馆图书捐赠答谢会,在线上成功举行。20227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馆的协调下,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向卢布尔雅那大学东亚研究图书馆捐赠了一批中国学者的英文学术专著。接到赠书后,斯方特主办此次答谢会。 

  东亚图书馆馆长兹拉特科·萨比奇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词,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刘作奎,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苏岚,中国社科院国际合作局欧洲处处长刘影翔,东亚研究图书馆首席协调员、社会科学馆馆长米里亚姆·科塔尔,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国际合作与出版部主任夏侠,卢布尔雅那大学助理教授马尔科·霍切瓦尔出席会议并发言。 

1:线上会场 

  兹拉特科·萨比奇首先向中国社会科学院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向东亚研究图书馆的赠书给斯洛文尼亚更好地了解中国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资料,并且这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中国智库学者的观点也为我们分析当前国际形势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使我们可以更加客观的认识中国、认识世界,这种形式的学术交流与思想互鉴对于斯洛文尼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2:东亚研究图书馆馆长兹拉特科·萨比奇 

  刘作奎表示,捐赠图书是推进中斯学术交流的良好尝试,在疫情期间,为深化中斯互信互学互鉴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目前,中国的防控措施正在不断优化,未来中斯将会有更多机会开展更加丰富的交流活动,而续赠图书活动也会得到更大支持,为中斯两国了解彼此文化、加深彼此共识、加强彼此友谊提供有力的思想支撑。 

3: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刘作奎 

  苏岚表示很高兴参加这次图书捐赠的庆祝会,而支持文化和学术交流是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她指出,了解一个国家至少要对这个国家的文化与观点有着基本的认识,而学术交流是不同社会与文化互通互融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斯洛文尼亚驻华使馆将继续对欧洲研究所开展的学术交流活动给予充分支持,并期待在各方的努力下,中斯关系发展迈上新台阶。 

4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苏岚 

  刘影翔表示,中斯建交30年来,双边关系得到了较快发展,而作为中国最高水平的研究机构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也十分重视与包括斯洛文尼亚在内的中东欧国家合作,开展了丰富的学术交流,并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与卢布尔雅那大学开展的互动交流就是近年来系列合作的代表,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阻碍,为促进中斯相互理解和信任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将继续支持欧洲研究所与卢布尔雅那大学的交流合作,为双方取得更加丰硕的合作成果持续助力。 

5:国际合作局欧洲处处长刘影翔 

  里亚姆·科塔尔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捐赠的图书为斯洛文尼亚学者进一步了解中国的伟大文明提供了丰富的文献支持,而对于这些文献的收集正是东亚研究图书馆的使命所在。同时,东亚研究图书馆也致力于构建学术网络与推动思想创造,希望未来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开展形式更加多样的交流活动,为两国文明更好地共存与互鉴做出更多贡献。 

6:东亚研究图书馆首席协调员、社会科学馆馆长米里亚姆·科塔尔 

  夏侠为此次图书捐赠所取得的成效感到振奋。她表示,本次捐赠的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112种,共224册英文版图书涉及政治、经济、外交、社会、哲学、历史、语言等诸多领域,体现了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最高学术水平,对于斯洛文尼亚了解和认识中国文化意义非凡。随着与东亚研究图书馆交流的不断深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将尽力满足图书馆的内容需求,提供更多精品书籍,并欢迎斯方著作在中国翻译出版,为中斯文化交流创造更大合作空间。 

7: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国际合作与出版部主任夏侠 

  马尔科·霍切瓦尔认为,由于语言的限制,斯洛文尼亚对于中国的认识长期以来都是匮乏的。此次英文图书的捐赠恰好满足了我们对于了解中国文化的诉求,对于学生以及青年研究人员投身于中国问题研究给予了极大支持。 

8:卢布尔雅那大学助理教授马尔科·霍切瓦尔 

  最后,与会者围绕深化图书捐赠互动展开了积极探讨,并对进一步丰富学术交流形式交换了看法。     

  撰稿:韩萌 

  审核:冯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