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仲平所长、程卫东研究员出席2023年中欧数字领域二轨对话并做发言

  324日,冯仲平所长、程卫东研究员出席在京举办的“2023年中欧数字领域二轨对话”。会议由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和中国欧盟商会共同主办。 

  冯仲平所长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和欧洲的关系长期以来聚焦于经贸合作,虽有一些波折但总体上比较稳定。在科技、人文交流等领域,中欧合作也不断取得进展。在全球治理方面,中国和欧盟同样是合作伙伴。冯仲平所长进一步指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大幅减少,相互之间出现了认知鸿沟。乌克兰危机升级后,欧洲一些国家对中国的负面认知增大。欧美跨大西洋同盟在乌克兰危机背景下得到加强,对中欧关系产生了影响。冯仲平所长最后强调,中欧关系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但双方的经贸关系仍呈现出很大的韧性。中国和欧洲现在需要更多对话、更多面对面的交流,通过交流减少一些误解和疑虑。中欧之间不存在地缘政治对抗,欧美的“中国观”并不相同,中欧在应对全球挑战、能源转型和数字转型等方面加强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 

  程卫东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国家间在数据跨境流动方面的合作对各国及整个国际社会都是有益的事,但现实中数据跨境流动受到诸多限制,国家间监管合作存在着很多困难与障碍,中欧之间的数据流动也是如此。程卫东研究员主要阐述了三个方面的问题:数字主权与数据跨境流动监管;国家间监管合作的基础与必要性;国家间监管合作的目标、问题与路径。关于中欧数据跨境流动监管合作的可行路径,程卫东研究员提出“四个并重”:学术交流与政策对话并重;分类合作与全面合作并重;相互承认与规则趋同相结合;双边合作与多边合作并重。 

  撰稿:张晨阳 

  校对:齐天骄 

  审核:冯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