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驻华使馆官员访问欧洲所

  517日下午丹麦王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安博(Andreas Peder Holm Brændgaard)先生到访欧洲所,欧洲经济研究室主任孙彦红研究员接待来访,双方中欧经贸关系等问题进行交流。陪同来访的丹麦使馆随行官员王寒女士,以及欧洲所欧盟法研究室主任叶斌副研究员、欧洲经济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孙雅雯博士一同参加了会谈。 

  孙彦红研究员指出,当前中欧经贸关系的复杂性更加突出,一方面中欧双边贸易规模持续增长、经贸联系更趋紧密;另一方面,欧盟调整对华政策,提出对华合作“去风险,同时加快出台一系列将影响中欧经贸关系的立法与政策。中国始终高度重视与欧盟发展经贸关系,希望与欧盟加强沟通、减少分歧、减少误读误判,继续通过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中欧在旅游、贸易、投资、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等领域仍有广阔合作空间。中国将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这将为中欧经贸合作创造新机遇。 

  安博先生强调,中国是欧盟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欧盟并不寻求“与中国脱钩”。欧盟提出的“开放性战略自主”总体上仍坚持自由贸易、开放市场的理念。此外,受到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影响,欧盟更加重视供应链稳定与安全,因而提出“去风险化”。未来,中欧在应对气候变化、加速绿色转型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他还指出,当前在华经营的大多数丹麦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 

  叶斌副研究员指出,近年来欧盟启动多部经贸领域的单边立法,特别是《外资安全审查条例》、《国际公共采购条例》(IPI)、《数据保护一般条例》(GDPR)、《外国扭曲性补贴条例》(FSR)、《公司可持续性尽责义务指令提案》(Due Diligence Act)、《反经济胁迫条例提案》以及《关键原材料法案》等,这些新的立法导致中国对欧投资面临高额合规成本,中国对欧投资面临事实上的法律歧视风险,这种规制上的寒蝉效应已造成中国对欧投资在近年来明显下滑。建议丹麦在推动《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批准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给中欧双向投资带来法律上的保障 

  孙雅雯博士认为,欧盟加速推进绿色转型、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中国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产能优势明显,中欧可在上述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 

  此外,双方还围绕中欧贸易平衡、欧盟对华经贸政策趋势、中美欧关系、丹麦在华企业经营状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撰稿:孙雅雯 

  校对:齐天骄 

  审核:冯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