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外交部前国务秘书莫妮卡·格奥尔基策访问欧洲所

  524日下午,罗马尼亚外交部前国务秘书、前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罗马尼亚国家协调员莫妮卡·格奥尔基策(Monica Gheorghita)博士到访欧洲研究所,与冯仲平所长围绕中欧关系、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罗关系等问题进行交流,欧洲所中东欧研究室副研究员贾瑞霞、助理研究员陈思杨、韩萌等一同参加座谈。 

  冯仲平所长指出,2019年以来,欧盟将中国定位为“合作伙伴”“经济竞争者”和“制度性对手中欧关系面临复杂性增大。虽然中欧之间存在一些分歧,但中欧均认识到对方的重要性,围绕共同利益的合作仍在持续开展。中欧之间不存在地缘政治对抗,未来欧洲应坚持其独立的对华政策,中欧也应不断强化沟通与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推进地区和世界发展和稳定贡献力量。 

  莫妮卡·格奥尔基策高度评价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为成员国带来的积极成效,并指出该合作机制已经双边关系中欧关系一道,共同构成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的三大平台有力推动了各方互利合作进程,中国中东欧国家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在国际局势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关系面临挑战,但双方合作具有发展潜力。 

  双方还围绕中罗绿色能源合作、农业合作以及美欧关系、欧俄关系进行了深入交流。     

  撰稿:韩萌 

  校对:齐天骄 

  审核:冯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