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研究所获批两项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0231228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欧洲研究所申报的个项目获得立项由程东卫研究员担任首席专家的“欧盟涉华经贸规则的转型与应对研究”(23&ZD165以及由张金岭研究员担任首席专家的“中国与欧洲两大文明发展交流互鉴历程研究”(23&ZD321)。 

  “欧盟涉华经贸规则的转型与应对研究”课题将以2016年以来欧盟涉华经贸规则为研究对象,沿着原因分析路径分析具体表现影响对策的逻辑顺序,重点探讨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下欧盟涉华经贸规则出现的新变化、新特征与欧盟涉华经贸规则转型的动因、路径与具体表现,以及欧盟涉华经贸规则转型对中国、中欧关系与中国企业产生的现实与潜在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中国的应对之策。 

  “中国与欧洲两大文明发展交流互鉴历程研究”课题将对中欧文明交流互鉴的历程进行全面深入的梳理,理解和发掘中国同欧洲自古以来发展交流互鉴的多元样态,及其在不同阶段对各自文明发展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汲取指导在当代推动中欧文明互鉴的经验与教训,并着眼于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就推动这一实践的制度建构与路径革新进行深入思考,为深化中欧文明伙伴关系提出政策建议。 

  校对:齐天骄 

  审核:刘作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