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组第二巡视组向欧洲研究所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院党组关于院内巡视部署安排,2024131,院党组第二巡视组向欧洲研究所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受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委托,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于俊霄同志传达院长、党组书记、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翔同志在2023年度院内巡视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院党组第二巡视组组长穆林霞同志反馈巡视意见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欧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公茂虹同志主持会议并代表所党委作表态发言。  

  于俊霄同志在传达高翔同志的讲话精神时指出,一是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转化为做好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二是做好巡视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要深入查找和纠正政治偏差,切实履好职尽好责,用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成效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三是做好巡视整改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举措,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做好“后半篇文章”上更加有力有效。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我院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穆林霞同志在反馈巡视意见时指出,欧洲所党委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推动欧洲研究“三大体系”建设和智库建设的重要指导作用,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管党治党意识和政治机关意识明显增强,持续加强中国对欧研究和中欧关系研究,着力推进基础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努力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但对照党中央和院党组要求,在“四个落实”方面仍然存在差距。穆林霞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加强思想教育,深化理论学习,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走深走实;二要严格履职尽责,转变工作作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三要突出实干导向,激励担当作为,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四要强化“两个责任”,完善监督机制,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实落地。   

  公茂虹同志表示,院党组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强、指导有力,欧洲所党委完全拥护、诚恳接受、坚决整改。欧洲所党委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担起整改责任,推动有关问题整改到位。一是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凝聚“三项共识”,自觉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做好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影响制约欧洲所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切实抓好巡视整改的成果运用和效能转化。三是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标本兼治,制定完善欧洲所管理制度体系。四是强化政治担当、明确整改责任,统筹兼顾,把巡视整改作为管党治所的有力抓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院党组第二巡视组副组长朱旭尧、第二巡视组全体成员,以及欧洲所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