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杨洁勉主任应邀在我所举办讲座

2021721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原院长杨洁勉到访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并以“研究型学者的造就和造诣”为题做讲座。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主持了讲座。

 

 

 

杨主任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对青年学者如何成长、成才、成家做了精彩生动的讲解。他指出,青年学者一定要有远大的人生追求,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天下为己任,将科学研究作为一生追求的崇高事业来对待。在开展研究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培育融会贯通的战略思维,重视开展理论的批判和创新。

 

 

 

杨老师强调,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很多优秀的学问大家和道德楷模,欧洲研究所的历任所领导也都是本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他们都是值得青年科研人员学习的榜样。此外,从欧洲研究的角度来讲,欧洲也有很多学者和专家值得我们研究人员多交流。杨洁勉主任还指出,青年科研人员往往工作任务重、生活压力大,尤其需要做好时间规划,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尽可能做更多的事情。在科研和生活之外,青年科研人员也要培养高雅的兴趣爱好,只有这样,才能成长为一个有气质、有修养、受人尊敬的学者和大家。

 

 

 

讲座过程中,杨主任金句频出,引发了广大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大家表示,杨主任的讲座既贴近实际又发人深思,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有很强的启发意义。本次讲座是欧洲研究所40周年所庆系列活动之一,吸引了欧洲所、院其他部门研究人员以及社科院大学的同学等四十余人参加。

 

 

 

供稿人张超

摄影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