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讯】《德国统一的外交》新书发布暨“德国统一的外交及德国统一后的国际地位与作用”研讨会在京举行

  7月14日,《德国统一的外交》新书发布暨“德国统一的外交及德国统一后的国际地位与作用”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灵桂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德国统一的外交》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周弘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分别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出席发布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灵桂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

  王灵桂指出,《德国统一的外交》从外交的角度细致、全面、详尽地梳理了德国统一过程中美苏英法等各方的博弈,深入分析了两德统一的原因、过程和方法。两德统一不仅深刻影响了德国发展,而且改变了世界格局,是20世纪末重大的国际事件。研究两德统一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两德通过包括外交形式在内的和平方式实现了统一,其统一经验启示人们:实现国家统一必须多措并举,做好长期准备的同时,要紧紧抓住统一的窗口期。当前国际形势风起云涌,为国际问题研究者提出新的任务、赋予新的使命。国际问题研究者要全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史为鉴,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国家外交和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致辞

  冯仲平就欧洲一体化与德国发展之间的关系、对德国统一的影响进行了解读。他表示,德国在二战后由被动的接受者转变为积极的建设者、贡献者,发展至今,经济总量世界排名第四、欧洲第一,这与欧洲一体化的推进不无关系。欧洲一体化因德国而起,也改变了德国命运,给德国提供了发挥作用的合法平台。德国把握住了欧洲一体化的机遇,积极参与,进而实现了两德统一、国家崛起,较好地解决了基辛格所言“德国在欧洲太大,在世界太小”的问题。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致辞

  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史明德,中国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中国前驻奥地利大使杨成绪以及知名学者李义虎、许士铨、崔立如、吴恩远、丁一凡、丁纯、郑春荣等就新书进行了点评分析,并就德国统一对世界的影响和德国当前外交进行了深入分析。

《德国统一的外交》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周弘致辞 

  周弘代表课题组对《德国统一的外交》一书的主要内容、写作进程及主要议题做了简短介绍。她表示,德国统一进程具有多层面和多维度特征。仅从外交的角度看就有两德(又被西德称为“内部进程”)、欧洲和东西方博弈等层面,使用的外交工具多种多样,包括首脑外交、经贸外交、裁军外交、意识形态外交、“支票外交”等。各主要利益攸关国围绕着“两德统一”和“欧洲未来”,出台了各具特色的外交政策和谋略,并展开了多种多样的外交活动,改变了冷战的战略和地缘格局,使得我们对于外交的理解不能不更加丰富起来。德国统一的史料十分丰富,《德国统一的外交》只是撬开了相关研究的一个缝隙,更多更好更深入的研究会逐渐问世。

  与会学者认为,对于仍然面对着祖国统一大业的中国的研究者来说,理解两个德国统一实现的内外条件,归纳和总结德国实现统一的经验和教训,具有格外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承办。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陈新主持发布会

 会议现场

 

 

 

 

供  稿:《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 王春燕

摄  影:《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 朱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