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所党员大会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发言——欧洲经济研究室党支部党员孔元

  20221116日上午,欧洲所欧洲经济研究室党支部在欧罗巴会议室组织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会。会上,支部党员同志和群众代表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就学习感想和心得体会展开交流讨论。下面我代表我们支部做简要汇报。 

  本次学习共有两项议程,其一是学习二十大报告,其二是结合工作实际,谈如何落实报告精神。 

  在会议第一项议程,各位参会党员和群众代表分享汇报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体会,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与会党员和群众代表高度肯定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白变革和成就。有群众代表对党为人民谋幸福表达了深切感怀,提出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安居乐业、衣食无忧、生活安定是人民群众几千年来执著追求的生活理想。从理想到现实,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十分伟大的成就 

  多位党员在发言中都指出,过去十年,中国实现了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洁净、市容环境更优美,这是绿色发展成果的鲜明体现,打破了西方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的发展老路。大家切身体会到人民生活水平的巨大改善,也见证了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话语权的不断提升,这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 

  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对我党革命和建设工作的理论总结,是指导未来奋斗的总纲领。有同志指出,党基于中国国情特色,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发展难题进行认真思索和积极实践,领导人民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史无前例,摒弃了根植于剥削制度和殖民主义的西方现代化发展路径,为人类发展道路提供新选择有同志强调,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党带领人民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这是全体人民共享现代化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所在 

  第二,与会党员和群众代表还就二十大报告的具体内容分享了自己学习体会。有同志分享了关于“国家安全”章节的学习心得,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国家安全上升到民族复兴的根基高度,体现了国家安全的战略地位和重要意义。二十大报告将人民、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国际安全融为一体,丰富发展了新安全格局。此外,二十大报告还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等重要论断,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有同志对二十大报告中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内容汇报了学习心得,指出二十大报告对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论述内容丰富、意境深远,立足于中国国情,体现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成就。二十大报告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上谋划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深刻体现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发展全局中的现代化。此外,二十大报告还提出“四条主线”,对未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全局性和针对性的规划与布局,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和战略性地位。还有同志结合二十大报告中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相关内容,分享了对“加强党对军队的政治领导”、“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以及“强调军队备战精神”等方面的理解体会。 

  多位党员同志和群众代表分享了对“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的认识。有同志通过对比党的十九大及二十大报告,总结了近年来中国对外开放格局的演进变化,指出未来将更加注重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积极参与制定国际规则标准、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群众代表结合自己的专业研究,对二十大报告中的“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感触颇深。她认为,中西方对于多边主义有不同的解读,党对多边主义的内涵做出了深刻阐释,旨在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和发展空间,展现了大国责任担当。 

  第三,大家一致强调了“党的建设”的重要性,指出百年大党,只有不断自我革新,才能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有同志指出,二十大报告强调“三个务必”兼具历史继承性与时代创新性,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严格组织纪律和强烈忧患意识,在新时代新征程对所有党员提出了新要求有同志指出,二十大报告将新时代党的精神状态概况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这体现出党作为百年大党能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即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注重学习总结,坚持理论来源于实践、用理论指导实践。 

  在会议第二项议程,各位同志和群众代表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就如何在工作实践中将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展开了交流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社科院科研人员有三重身份,分别是推动学科基础理论创新的学者、特定专业领域的研究专家以及传播公共知识的知识分子。三方面不是割裂的有机整体。作为从事基础理论研究的学者,我们的重心是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三大体系”建设。作为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专家,我们的重心是全面分析认识中国面临的严峻国际形势和欧洲的内外部变化及挑战,为国家发展对欧关系做出科学决策提供切实可用的政策建议。作为传播公共知识的知识分子,我们的重心是利用国内外媒体渠道积极发声,在国际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并通过批判错误社会思潮来保障国家意识形态安全。 

  与会同志和群众代表还对如何从事科研工作发表自己看法。有同志强调,社科院的科研人员要具有成为专家的使命感,借助社科院的平台资源开展工作、被社会和国家所需要令人充满自豪感和荣誉感。研究工作不能有虚荣心、不能人云亦云,要向大众传递客观理性的信息知识。有群众代表认为,做学问要求实、求真。要带着问题意识、为人民做学问,要有成为专家的情怀。同时做科研要有观点、有立场、有定力,不能为了博眼球去营造没有意义的社会影响力。有群众代表认为,科研工作需要在求真求实和提升公众传播力之间进行平衡,科研人员要树立学术标签、对科研工作做出中长期规划,同时加强与其他科研人员的讨论交流与合作,实现学术研究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本次学习的落脚点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有同志引用毛泽东主席的论述总结到,“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作为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的科研人员,在严峻的国际形势下,我们要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上,既要敢于在国际场合为捍卫国家利益做斗争,同时也要通过斗争向国际社会传播团结合作的精神理念,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贡献力量。 

  通过此次会议,参会党员和群众进一步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充分交流了学习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热烈讨论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科研工作中的具体行动。未来欧洲所欧洲经济研究室党支部还将继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交流活动。支部科研人员也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人民群众实际需要,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旺盛的工作劲头投身科研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