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成玉:欧元区去年12月通胀再创新高,欧央行何时踩刹车

  市场曾期待欧元区通胀率会于去年12月筑顶回落,但新出炉的数据却大相径庭。当地时间7日,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去年12月通胀同比上涨5.0%,超过市场预期值4.8%,继11月之后再创历史新高。     

  从细分项来看,能源与食品价格仍是重要推手。从不同国别来看,法国、德国等欧元区大经济体的通胀率已企稳或有所回落,但其他国家则仍感受到较大的价格压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成玉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元区除法德意之外国家的通胀之所以不断飙升,其原因在于这些国家的能源、食品对外依存度较高。同时,这些国家大多倚重煤炭等传统能源,目前欧盟激进的能源转型政策推升了这些国家的能耗成本。未来欧央行是否会提前加息,要视该地区通胀走势和疫情防控情况而定。 

 

欧元区通胀再创新高(来源:新华社图) 

  这些国家推升欧元区通胀率     

  上周,法国、德国相继公布两国去年12月的通胀数据。法国去年12月通胀率已降至3.4%,德国12月通胀率虽然仍位于5.7%的相对高位,但相比于去年11月已有所下降。在数据公布后,法国央行行长德加洛(François Villeroy de Galhau)曾乐观地表示,该地区通胀正接近峰值。     

  杨成玉认为,法国、德国是欧元区经济领头羊,上述两国通胀降低,一度为市场释放乐观信号。“上述两国通胀下降,与其自身产业结构密不可分。法国和德国是欧洲主要的能源和农业生产国,此种产业结构可以更好地应对国际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他说道。    

  在能源方面,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与其他依赖天然气发电的欧元区国家不同,法国70%以上的电力来源来自于本土的核能,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其免受去年因天然气上涨带来的价格压力。欧洲能源交易所(EEX)的数据显示,法国去年12月电力现货价格要比意大利、比利时等邻国便宜15%~30%左右。     

  在食品方面,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法国是全欧最大的粮食生产国,其小麦出口量占欧盟地区的近一半。德国则是欧洲最大食品与饮料生产国,肉类、奶制品是其销售额居于前列的几类商品。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显示,在过去几个月内,小麦和乳制品价格一直是推高国际粮价重要的细分项。     

  杨成玉进一步表示,相比于法德两国,欧元区其他国家的能源和食品对外依赖度较高,所以当国际能源和粮价上涨时,这些国家就容易面临“输入性通胀”。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比利时、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等国去年12月通胀率都已达到6.5%12.0%之间。    

  以比利时为例,英国石油(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该国天然气和石油全部依赖进口。在过去的几年间,该国每年约消费天然气154亿立方米,全年石油消费量约为67.5万桶/日。与此同时,比利时还将全面弃核。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农业在比利时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下降, 当前农业产值仅占国民生产总值(GDP)的1%   

  杨成玉还称,一些中东欧国家的能源对外依存度其实并不高,但由于当前欧盟的能源转型政策相对激进,抬升了这些国家煤炭等传统能源的发电成本,进而推高了这些国家的通胀水平。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政策,当使用煤炭等传统能源发电时,如果这一过程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一定量,企业需要购买碳配额以抵消此种负面影响。美国洲际交易所(ICE)的数据显示,一直徘徊在80欧元/吨左右,是2021年年初的约2.6倍。    

  欧央行2022年底前加息?     

  欧盟统计局7日公布的通胀数据,引发了各方对今年欧元区物价压力能否缓解的疑虑。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佩里(Joe Perry)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欧央行行长拉加德一再重申不会尽快采取行动,但鉴于欧元区通胀正持续升温,欧央行极有可能在2022年底前加息。    

  8日,欧央行执委施纳贝尔(Isabel Schnabel)表示,欧盟的能源转型政策为该地区的经济带来了一定风险,欧央行可能将因此上调通胀预测。     

  “在过度储蓄和供应瓶颈的背景下,能源转型可能将导致欧元区通胀在更长时间保持较高水平。欧央行当前的通胀预测被重大不确定性所包围,如果这一情况持续,欧央行可能将采取行动。”她说道。     

  欧央行此前预计,欧元区2022全年通胀率将为3.2%2023年和2024年的总体通胀率将放缓至1.8%     

  此外,佩里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除通胀因素外,疫情对经济是否构成负面影响,也将影响欧央行的加息步伐,“如果奥密克戎毒株对经济的负面影响较大,欧央行的加息决议将受到影响”。     

  杨成玉也认为,如果奥密克戎毒株在欧洲进一步肆虐,有可能会抑制欧元区的消费。欧央行的预测认为,消费或成为2022年欧洲经济增长最大动能,有望于2022年拉动该地区GDP增长5.9个百分点。     

  近日欧洲疫情再度趋紧。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7日,德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5.6万例。法国政府近日对近期疫情数据进行了修正,法国3日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修正为40万例,再创历史新高。     

  7日,德国联邦与各州政府达成协议,收紧针对餐厅、咖啡店或酒吧等服务业的防疫措施。不过,法国政府则表示,目前针对奥密克戎毒株的具体症状还需进一步研究,当前法国新增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确诊病例的症状多为疲劳、咳嗽和发烧,其负面影响没有德尔塔毒株那样严重。 

  受采访者:杨成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2021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