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成玉接受《人民日报》采访,谈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

  中法两国元首保持密切战略沟通,不仅有利于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新高度,也有利于为中国—欧盟关系寻求新动能,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4月5日至7日,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在北京和广州进行了深入、高质量交流,增进了了解和互信,为今后中法两国在双边和国际层面的合作明确了方向。中法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独立自主传统的大国,也是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坚定推动者,两国元首保持密切战略沟通,不仅有利于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新高度,也有利于为中国—欧盟关系寻求新动能,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法国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互利共赢”的中法建交精神引领两国关系始终走在中国与西方大国关系前列。稳定性是中法关系的突出特征和宝贵财富。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法关系保持积极稳健发展势头。两国元首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方式保持高密度、高质量战略沟通。马克龙总统访华期间,双方同意今年年内举行中法战略、经济财金、人文交流三大高级别对话机制新一次会议,尽快重启立法机构、军队等实体交往。双方重申愿在相互尊重彼此主权与领土完整和重大利益基础上,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 

  中法利益契合点多,互补性强,两国坚持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极大增强了双边经贸合作的韧性和活力。近年来,双边贸易额和相互直接投资稳步增长,大项目合作深入推进,绿色消费、绿色能源、科技创新等新兴领域合作不断拓展。中方支持法国企业有效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重大对外开放平台,在中国市场展现更大作为。法方明确表示反对“脱钩断链”,希望打造更加稳健开放的供应链。两国元首共同见证双方签署一系列重要协议,展现了中法在深化互利合作方面的共同雄心。不断走深走实的中法经贸合作不仅助推两国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增强了信心、稳定了预期。 

  中法是东西方两大文明的代表,人文交流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广州市松园,两国元首临水而坐,观景品茗,纵论古今,为两大文明的交流互鉴再添佳话。为在全球推动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中法两国支持深化文化作品创作与利用方面的合作,将积极推动重启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交流合作。明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暨中法文化旅游年,法国将举办巴黎奥运会和残奥会。双方将以此为契机,按下人文交流“快进键”,以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推动中法关系迈上新台阶。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深刻的历史之变,中法有能力、有责任超越分歧和束缚,坚持稳定、互惠、开拓、向上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大方向,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两国共同致力于为国际安全和稳定面临的挑战和威胁寻求基于国际法的建设性解决方案,认为应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国家间分歧和争端,寻求在多极世界里强化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国际体系。马克龙总统表示,法方坚持独立自主外交,主张欧洲战略自主,反对搞对立分裂,反对搞阵营对抗。法国不会选边站队,而是主张团结合作,大国关系保持稳定。法方赞赏中方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希望同中方加强沟通,为和平做出共同努力。 

  今年是中国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中欧是推动世界多极化的两大力量,有着广泛战略共识、共同利益以及深厚合作基础,中欧合作直接关乎亚欧大陆繁荣和全球格局稳定。中方愿同欧方一道,把握好中欧关系发展大方向和主基调,全面重启各层级交往,激活各领域互利合作,为中欧关系发展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注入新动力。法方表示愿积极推动欧中关系发展。中法加强在中欧层面的协调合作,有助于增强中欧关系的稳定性,推动中欧开展平等互利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中法是特殊的朋友,共赢的伙伴。面对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面对后疫情时代的风险挑战,中法双方将继续密切各层级交往,把握历史机遇,合作应对挑战,增进战略互信,推动双边关系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受访者简介:杨成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202349日第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