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成玉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谈当前英国出口形势

  连月来,英国出口额持续走低。英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英国出口额减少约31亿英镑,延续了2022年9月以来的下降趋势。专家指出,在英国自身产业竞争力下滑、外部需求疲软的情况下,英国出口短期内很难实现突破,下行状态或将持续。 

  出口低迷 

  英国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英国出口近期持续低迷。在截至2023年2月底的3个月内,由于出口低于进口,英国的贸易逆差已扩大至235亿英镑。如果只计算货物出口贸易额,逆差已扩大至613亿英镑。 

  “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英国的出口表现是‘一场灾难’。”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援引英国智库的分析称,在2022年最后3个月,英国除贵金属外的出口额大幅下降,比2019年疫情前的平均水平低9%以上。 

  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日前发布调查报告称,英国贸易额比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还要低3.4%,整体出口表现落后于其他发达经济体。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成玉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英国当前面临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出口“双下降”局面,给英国经济复苏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 

  内外交困 

  针对近期英国的出口表现,不少分析把矛头指向了“脱欧”。英国央行日前分析,英国贸易数据弱于预期,表明“脱欧”对贸易的影响“比此前估计的要多一些”。 

  “商界领袖抱怨说,英国‘脱欧’后与欧盟进行贸易的繁文缛节和其他障碍使英国企业处于不利地位,也导致英国‘脱欧’后与欧盟的贸易量急剧下降。政府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做得不够。”《金融时报》报道称。 

  杨成玉表示,“脱欧”给英国贸易造成了不小阻碍。当前,英国不仅与欧洲单一市场间存在“硬壁垒”,英国企业在出口时还面临大量海关申报、监管检查等贸易“软壁垒”,这些均对英国商品出口构成阻力。同时,受“脱欧”影响,不少大型银行、保险公司和资管公司把业务从昔日的欧洲金融中心伦敦,转移到法兰克福、巴黎、阿姆斯特丹等城市,以便和欧洲客户保持紧密联系,这使得英国以高端金融服务为代表的服务业出口也出现下滑。 

  除了“脱欧”的直接影响,英国出口表现还与外部环境变化息息相关。杨成玉表示,在世界经济整体下行背景下,外部对英国产品的需求不断萎缩,尤其是对其金融服务和制造业的需求持续偏弱,导致英国出口下滑。近期硅谷银行、瑞士信贷等接连“爆雷”,引发美国金融业动荡,也使得英镑成为近期国际资本偏好的避风港,随之而来的英镑升值,给英国出口带来更多不利因素。 

  “此外,在英国国内,劳动力市场长期存在用工短缺现象,英国政府不得不上调薪资以便招工,由此导致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英国商品价格在国际市场不具优势。在当前高通胀背景下,物价上涨又迫使工人要求提高薪资,上涨的薪资引发新一轮物价上涨,加剧通货膨胀。在‘工资—物价’双螺旋式通胀的影响下,英国商品价格升高,国际竞争力持续不振。”杨成玉说。 

  或将持续 

  据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预计,未来两年英国贸易疲软还将持续。2023年,英国出口额预计将下降6.6%,2024年将下降0.3%。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当前,英国产业竞争力明显下降,不仅对制造业的吸引力减弱,其拳头行业金融业也被阴霾笼罩。英国搞活贸易、吸引投资、实现经济增长的设想正在碰壁。 

  杨成玉表示,为稳定出口,英国政府近年来热切寻求贸易伙伴,通过与日本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方式,尝试扩大出口渠道。同时,英国加大对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领域的投入力度,希望重塑英国产业优势,找到新出口发力点。然而,这些举措至今还未能显效。眼下,面对通胀高企、经济不景气等情况,英国政府和央行只能先将主要精力放在缓解通胀、提振经济上,对挽救出口颓势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英国脱离欧洲单一市场后,欧洲仍在不断完善自身市场,加快打造区域内产业链和价值链闭环,未来英国产业及产品在欧洲的竞争力恐怕不容乐观。此外,当今世界,地缘政治因素凸显、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英国对外贸易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总体而言,在自身产业竞争力下滑、外部需求疲软的情况下,英国出口恐怕将面临长期制约因素。”杨成玉说。     

  受访者简介:杨成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0427日第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