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欧洲蓝皮书发布会

 

    2011年4月21日,《欧洲发展报告》(欧洲蓝皮书)借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建所30周年庆典暨2011年中欧大使论坛召开之际在北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本年度《欧洲发展报告》主题为“里斯本条约与欧盟的未来”。

 

    本报告认为,作为欧盟历时近十年改革与宪政化的成果,《里斯本条约》为欧洲一体化开启了一个新的篇章,在很多方面为欧洲一体化奠定了新的基础。本报告从政治、经济、对外关系与科技等方面,分析了《里斯本条约》对欧盟未来发展的影响。从整体上看,欧盟的本轮改革基本实现了2001年莱肯宣言所提出的目标,解决了欧盟扩大后的运行机制问题,在机制上加强了欧盟应对全球化挑战的行动能力,《里斯本条约》将使欧盟更加透明,更具效率,更加民主化。《里斯本条约》对欧盟未来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包括政治、经济、外交、科技等诸多方面。《里斯本条约》为欧盟在可预见的将来提供了稳定的机构与机制框架,无疑将会促进欧洲一体化的进一步发展。但是,从《里斯本条约》生效过程、内容及生效后欧盟运作的情况来看,可以认为,《里斯本条约》本身并没有解决欧洲一体化的许多根本性问题,它虽然预示了欧洲将进一步一体化的方向,但没有解决欧洲一体化未来可确定的目标。

 

    在经历了世界金融危机之后,欧洲国家又遭遇到了主权债务危机,欧洲如何应对,其前景如何?本报告对此也给予了重点分析。

 

    报告指出,危机的表象是欧盟国家公共财政的不可持续性,更主要是暴露出欧洲经济治理的弱点和金融监管的缺失。欧洲国家在危机后纷纷削减财政赤字,调整公共财政结构。除了这些应急举措外,欧洲还大力加强应对危机的制度建设,具体表现为出台一系列措施,以强化欧洲金融监管,深化欧洲经济治理。本报告认为,欧盟在不断的扩大和深化中逐渐迷失自我,制宪进程磕磕碰碰占用了欧盟大量精力,无暇顾及自身的内在缺陷。直至此次主权债务危机危及了欧洲一体化的基石,才使得欧洲国家痛定思痛,在欧洲经济治理方面迈出大步。因此,此次危机在给欧洲带来压力的同时,也为欧洲一体化进程添加了新的动力。

 

    本年度《欧洲发展报告》还对在世界金融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的大背景下,欧洲各国政治、经济、社会、外交等各方面的形势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欧洲发展报告》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和中国欧洲学会合作撰写的年度报告,每年一度,对欧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国际关系形势作出综合分析,既有事关欧洲发展大势的主题报告,亦有重大事件专题报告及欧盟和欧洲各国形势分析,并附有本年度欧洲统计资料和大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