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年欧洲发展报告》出版

    社科院欧洲所编著的《2012—2013年欧洲发展报告》(蓝皮书)已于2014年5月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本书由周弘担任主编,江时学担任副主编。

    自2004年5月1日以来,欧盟已完成了三次扩大,成员国从15个扩大到28个。本年度的蓝皮书将《欧盟东扩10年:成就、意义及影响》作为主题报告。该报告认为,“入盟”有助于新成员国巩固民主,有助于推动其经济发展,有助于提升其国际地位,也有助于维护地区和平和安全。但是,新成员国的增加也导致欧盟内部的差异性更为突出,政策协调的难度加大。

    除主题报告以外,本年度的蓝皮书还设立了6个专题报告,深入探讨中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欧洲银行业联盟的构建、克罗地亚加入欧盟、欧盟的青年失业、欧洲的新能源产业以及欧盟航空碳税的新动向与未来走向。

    与以往蓝皮书相同的是,本年度的“欧洲联盟篇”仍然从六个层面(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法制进程和科技政策)入手,分析欧盟的内政外交。“国别篇”反映的是2013年不同国家的政治形势、经济形势、社会形势和对外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