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法德齐泼“冷水” TTIP前景不妙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6-09-01 10:24:00

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即便执政时间只剩下最后几个月,但烦心事却仍是接踵不断。众所周知,跨太平洋(行情6.71 -0.45%,买入)伙伴关系协定(TPP)和跨大西洋(行情4.76 -0.42%,买入)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可谓是奥巴马执政期间的两大重要政绩。但是,随着美国大选进入白热化阶段,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和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异口同声反对TPP,看上去TPP要“黄”;而近来法国和德国领导人频频“唱衰”TTIP甚至宣称谈判已经失败,TTIP前景看上去也够“悬”。

欧盟内部反对声渐强

8月30日,法国外贸国务秘书马蒂亚斯·费克尔宣布,法国决定终止欧美TTIP谈判。他批评说,TTIP谈判缺乏透明性,必须终止。他还表示,将在今年9月底的欧盟外贸部长会议上,代表法国要求欧盟终止TTIP谈判。数小时之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在法国驻外使节会议上也“呼应”称,TTIP谈判陷入僵局,欧盟的立场没有得到尊重,明显失衡,他将尽力在明年1月奥巴马卸任之前,阻止TTIP协议的达成。

这并不是法国第一次发声反对TTIP。早在今年4月,法国就曾威胁停止TTIP谈判。

除了法国,德国日前也有政府官员直言抵制TTIP。8月28日,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西格玛尔·加布里尔表示,在欧洲拒绝接受一些美国提出的要求后,TTIP的谈判实际上已经“失败了”。另外,很多社会民主党成员对TTIP都持有反对意见,德国民众反对TTIP的声音此起彼伏。就在奥巴马8月到访德国之时,德国多地掀起了抵制TTIP的自发游行示威。示威者担心TTIP会降低德国目前的商品质量,造成失业率攀升,在削弱政府权力的同时增强大企业的控制力。

尚未到山穷水尽时

TTIP是美国与欧洲之间的全方位自由贸易协定。其目的在于进一步简化美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和投资规则,加快经济一体化进程,并最终建成美欧自由贸易区。与TPP类似,TTIP对美国来说不仅具有较大的经济效益,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欧美有关TTIP的谈判始于2013 年,迄今已历时3年,但尚未达成任何协议。虽然欧美双方曾分别表示,双方将在2016 年加快谈判进度,争取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任期间完成谈判,使其成为奥巴马的政治成就之一,但从目前形势来看,可能还面临诸多挑战。

专家表示,从TTIP协议谈判本身来说,其面临着技术性问题、欧盟内部分化和审批流程漫长三大挑战。美国食品及化学品标准与欧盟存在落差、投资者与东道国争端解决机制(ISDS)是TTIP谈判中最大的技术性分歧。不少批评人士指出,TTIP赋予了大型跨国企业太多的权力,并且是以牺牲消费者和工人的利益为代价,就凭这一点,它很难被强势的欧洲工会所认可。另外,即便谈判完成之后,TTIP的审批流程漫长,不确定性较大。

不过,从眼下来看,虽然法国和德国内部发出强硬的反对TTIP的声音,但支持和看好TTIP的声音却同时存在,TTIP尚未到山穷水尽之时。例如,德国总理默克尔迄今仍旧对TTIP表示支持,其新闻发言人8月29日表示TTIP谈判仍在进行中;欧盟发言人马格里蒂斯在8月29日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TTIP)谈判需要时间,但委员会在谈判方面正在取得稳步的进展。”欧盟贸易主席马姆斯壮则表示,TTIP的谈判并未失败,许多欧盟国家仍旧支持TTIP。这其中就包括意大利,该国的贸易和产业部长表示,对于意大利出口来说,达成TTIP将意义重大。

而美国官方的表态则更为乐观。白宫新闻发言人厄内斯特在本周表示,虽然TTIP中还有很多重大事项尚未达成一致,但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将赶赴欧洲努力促成协议的达成。“我预计,当弗罗曼9月中旬到欧洲之时,双方将进行实质性的讨论并可能取得进展。”他如是说。

http://finance.jrj.com.cn/2016/09/0106002139909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