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特朗普“撕裂”大西洋共同体?
作者:孙兴杰 | 文章来源:http://pl.ifeng.com | 更新时间:2017-06-01 15:42:00
    特朗普的这次欧洲之行,让欧洲国家感到了一股寒气。一个默克尔的欧盟与一个特朗普的美国,总是不易共事的。

  特朗普上任之后的首次外交出访已经落幕。在中东收获了几千亿美元的大单,在欧洲呢?几乎是一片惊诧。

  可以说特朗普基本兑现了自己竞选期间对欧洲盟友的看法。德国总理默克尔感叹说,欧洲还是要靠自己,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这可能是冷战结束以来,大西洋两岸出现的最大的裂痕,而特朗普无疑让美欧关系置于一个重新考量和校准的关键时刻。

  特朗普在欧洲见到了欧盟领导人,参加了北约峰会以及七国集团峰会,每个场合都引起了欧洲国家的不满。与欧盟领导人会面时批评了德国,因为德国向美国出口了大量的汽车,是非常坏的。这一直白的说法,让德国感到诧异,虽然特朗普后来解释说,自己对德国没有意见,对德国的贸易有意见,无论怎样,这样激烈的言辞都让德国下不来台。

  在北约峰会期间,特朗普跟盟国大讲经费的问题,28个成员国中,只有5个国家达到了防务开支占国民收入2%的承诺。关于防务开支的问题,北约成员国也知道自己“理亏”,这次峰会的核心议题之一就是合理分摊军费。特朗普则强调要美国承担盟国的义务,那就要权责相称,也算是特朗普“逼债”的一招。

  七国集团峰会,也不是很愉快,特朗普并不愿意兑现巴黎协定的承诺。特朗普要的是“美国优先”,解决美国经济增长的难题,获得更多的就业岗位,至于气候变暖,特朗普并不关心。为了巴黎协定,国际社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即便如此,特朗普也是特立独行,并没有充分关照欧洲盟友的想法。

  大西洋共同体是冷战以来美国外交的“前提”,历届美国总统都在维持这一联盟体系,奥巴马虽然是“重返亚太”,但是也没有忽视欧洲盟友,卸任之际还专门去了德国,展示大西洋共同体的牢固性。已故美国战略家布热津斯基一直坚持的观点就是美国需要保持大西洋共同体的牢固性,以此作为美国拓展全球外交的基础和前提。

  特朗普的这次欧洲之行,让欧洲国家感到了一股寒气,默克尔要求欧盟国家自力更生的呼吁,不仅仅是为了即将到来的德国大选增加话题,也反映了美欧关系的重大转变。一个默克尔的欧盟与一个特朗普的美国,总是不易共事的。 

http://pl.ifeng.com/a/20170530/51181883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