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洲发力应对美国单边主义挤压
作者:邢骅 | 文章来源:http://www.ciis.org.cn/chinese | 更新时间:2018-05-28 10:24:00
  

  近日,欧盟主席图斯克在保加利亚欧盟成员国领导人集会上讲话,强烈发泄对美国的愤懑,声言美国“朋友”的行径如果如此,也就无需“敌人”的概念了。图斯克就此激昂慷慨地宣称,特朗普政权的“任性、专断”使得欧洲必须“丢掉幻想”,“依靠自己”,呼吁欧洲显示“团结与决心”。出席集会的欧盟各国领导亦对此呼应,表示面对气候变化、增收关税、伊朗核协议等美国制造的问题,需要捍卫“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美欧间关系撕开明显裂痕,欧洲如何反制美国单边主义,成为当前国际关系复杂演变中一个突起的关注点。

  特朗普登台执政,美国天下第一、唯我独尊的单边主义登峰造极,一个特别表现是与欧洲盟友关系的变脸:并非不再要欧洲盟友,而是从高俯下地低评盟友,并且经常不顾、背离盟友的政治诉求,持续胁迫盟友出让经济利益,包括提高对联盟的费用担当。近几个月来,特朗普提拔右翼人士担任重职,对外保守、单边主义得到更大支持,与欧洲矛盾升级。美国继退出巴黎气候大会系统后,又否定伊核协议、坚持对欧洲进口商品加税,变本加厉地全面打击欧洲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重大决策和利益。马克龙、默克尔相继赴美,希冀再次当面劝阻美国逆行,但是特朗普除与前者大秀亲昵,对后者脸色稍好外,对欧洲重大关切的表示则视如罔闻,依然故我,你们反对什么,我就是要干什么。如此,法、德领导人一番苦心,无果而返。这就更使欧洲积累下的对美国的不满如干柴一般,被点燃起愤怒烈火。

  欧盟针对美国的压力,已经采取在国际上广泛争取维护伊核协议、准备抵制美国对与伊朗有经贸往来欧洲企业的制裁、提出美国对欧洲加关税后的强硬反制措施等具体行动,颇有力度,融进、增强了当前国际反对特朗普单边主义的潮流,但不少国际舆论认为,欧洲对付美国的单边主义还受到一些因素牵制,没有“长期的战略设计”,如何持续值得质疑。

  欧洲在抵制美国行动中的困惑,一是,放眼全球,欧洲在几个问题上对美国不满剧增的同时,依然相当广泛地保留与美国共同利益和配合行动。这包括齐头推进北约、欧盟东扩,遏制俄罗斯大目标总体一致;美欧为主组成打击伊斯兰国极端主义联盟;法、美商定绕过联合国联手空袭叙利亚;美欧领衔的冷战色彩浓厚的七国集团依然力图以西方立场左右国际舆论,压制新兴力量等等。如此,欧洲国际事务中主持正义、平等的公信力缺憾,多边主义的观念与实施有所折扣,难以真正树立与美国单边主义的对立面。即便就经贸领域而言,欧洲支持自由贸易的同时,也需同样要求自身,不搞保护主义。

  二是,欧盟领导强调“团结一致”应对美国压力,正是因为欧盟内部政治离心力倍增,对待美、俄两大国政见纷纭。例如,东欧大国波兰就与美国结为密友,格外冒尖地力促美国在欧洲军事存在,抵制美国压力无从谈起。近日,美国驻以色列使馆搬至耶路撒冷,欧盟理所应当地采取抵制态度,但中东欧几国就偏派代表出席美国新使馆庆祝活动。

  后冷战时代,欧洲很不习惯美国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的独断地位,不愿自身独立的价值观、利益与国际影响受到抑制。美欧关系波浪起伏,摩擦不断。但是,欧洲归属冷战后不肯散伙的西方联盟——北约仍为其重大、乃至根本利益所在,又绝不愿因与美摩擦付出阵营分裂代价。例如,2003年法、德两国坚决反对美国伊拉克战争,但之后美欧关系并未出现当时做出的将渐行渐远的判断。相反,美欧关系较快平复,欧洲且有对法、德反美过度的反思。

  总之,尝饱了美国单边主义苦头的欧洲,蓄满对其抗争的意愿与采取行动的动力,但因拘于本身立足的营垒与外交观念的短板,行动前行路窄。与此同时,中国以博大胸怀,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在国际事务中维护公正、正义、共赢;在世界经济领域,多方力促国际经济秩序的稳定与经济全球化的进展。近期,中国决定全方位大力扩大对外开放,与全球共享本国发展、改革红利,尤其广泛感召国际社会。中国还以坚韧不移决心支撑的有理、有力、有节方式,沉着应对掀起此轮单边主义逆流的美国的挑战,经过艰苦谈判,维系了避免贸易战,合理解决分岐的途径。中国成为推进国际关系良性发展的中流砥柱,提供了切实抵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范例,也构成对当前欧洲反制特朗普单边主义努力的有力呼应、支持。

  实际上,在当前形势下,中欧领导人已经频繁互访,密集政治磋商。日前,中国国务委员、外长王毅已访问了法国、西班牙、葡萄牙三国。今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俄罗斯后来到老朋友中国,基于中欧双方战略合作关系,相信访问能进一步深化双方间政治共识与互信,在国际活动中有更多了解与配合,同时使中欧、中德在经贸领域,包括一带一路项目中的互利合作有进一步开展。

  (来源:环球锐评,2018年5月22日)

 

http://www.ciis.org.cn/chinese/2018-05/23/content_4035059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