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洲大国经济复苏需待明年春:这个国家目前最艰难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intl.ce.cn | 更新时间:2020-09-07 15:39:00
 
 

  参考消息网8月31日报道 西媒称,欧洲数据显示,欧洲大国的GDP要等到2021年春季才会普遍恢复增长。

  据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8月29日报道,西班牙和意大利是经济受新冠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欧洲国家,将更难恢复活力。疫情反弹和各种防疫措施的持续,加上主权债务市场的现状,将成为欧洲经济复苏面临的最大威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恐怕要等到2021年春天,欧元区主要大国的经济活动才能全面复苏,而西班牙将是面临困难最多的国家之一。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最新数据显示,西班牙是大型经济体中唯一在经历了3个月的增长后企业信心恶化且就业预期下降的国家。

  报道称,这些指标恶化的主要原因在于,本月初以来传染率再攀高峰,以及申根区国家纷纷建议民众避免前往西班牙旅游。此举导致西班牙旅游业在8月底就结束了夏日旺季,并被迫提前关闭酒店。

  报道认为,疫情反弹,限制人员流动的措施重新启动,再加上主权债务市场可能出现紧张局势,这些都构成了巨大威胁,可能导致欧洲刚刚开始的经济复苏和恢复正增长过程被迫终结,而主要投行和分析机构已经预测,经济复苏时间将推迟到明年春天。据彭博社报道,欧洲各个大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要到2021年二季度才会普遍出现同比增长。复苏阶段虽然会开启得较慢,但具有可持续性,因此到2022年各经济体有望恢复至新冠病毒疫情前的水平,而西班牙可能是进程最迟缓的国家之一。

  具体而言,西班牙2021年二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速预计将达到18.9%,德国为10.4%,法国为18.2%,意大利为14.9%,不属于欧盟但经济依然与欧盟保持密切联系的英国为20.8%。但出现这种强劲增长势头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二季度经济活动陷入停滞——各国政府部分或全面实施隔离措施,并关闭边界,以阻止新冠病毒进一步传播。

  报道指出,在明年经济形势好转前,随着经济和流动性的恢复,只要当局不再次实施企业主口中的“致命”隔离措施,各国GDP同比下降的情况会有所缓解。因此,在“大封锁”时期大型经济体出现两位数萎缩之后(其中英国、法国和西班牙的经济萎缩幅度超过19%),预计到2020年底GDP降幅将有所收窄。预计法国将下降9.9%,西班牙下降10.8%,意大利下降10.6%,德国下降6.3%。

  彭博社的分析师预计,从2021年春季开始,经济有望缓慢而持续地复苏,直至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而欧洲或将再次出现双速复苏的局面。专家们认为,德国将较快摆脱危机,而西班牙或意大利等其他受疫情重创的国家由于对旅游业的依赖性较强,且在新冠病毒大流行初期经济跌幅较大,要想恢复经济增长将面临更多困难。

 

http://intl.ce.cn/sjjj/qy/202009/01/t20200901_3564348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