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发展合作与福利促进研究中心

中心名称: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中心 属性:院属研究中心

成立日期: 2015年 负责人姓名:周弘

业务活动范围

(一)研究国际发展合作问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发展援助的发展趋势、全球治理和发展援助、官方发展援助与私人投资和贸易的互动关系以及外国与中国对外援助和减贫事业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和相关政策,为政府、社会和企业提供服务。   

(二)开展学术交流。围绕重大国际发展合作问题,组织开展国内外相关智库间的研讨与交流,增进了解和共识;举办论坛、研讨会等活动,为政府、研究机构、企业等之间沟通情况、交流信息、分享成果与经验提供渠道和平台。   

(三)促进研究合作。建立和发展与外国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社会中心及国际组织的良好合作关系,推介研究合作项目,为促进国内外相关机构就发展问题的研究合作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四)提供咨询和教育培训服务。为政府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重大对外援助政策等提供分析报告和政策建议;为地方政府制定区域发展规划和减贫计划等提供智力支持;为企业参与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项目、开展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和开拓发展中国家的市场提供信息、政策、法规等咨询服务;以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成果为基础,尝试设立国际发展问题专业,开发相关课程和招收研究生,展开面向国内外的发展知识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