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弘总主编:欧洲模式研究丛书四卷本

    内容简介:

    《欧洲模式研究丛书》从政治、经济、法律和文化领域对欧洲模式进行了系统探讨,试图理解欧洲联盟作为一个“自称一体的”体制所建立的机制和使用的方法。

    在文化领域,《欧洲认同模式》从多个视角考察和分析欧洲认同概念、公民与社会认同,并且选择了一些欧洲化的案例进行具体的分析。

    在政治领域,《欧盟治理模式》探讨了欧洲民族国家特殊的发展进程与组织形态,研究了欧洲联盟和成员国相互作用的治理方式,最后通过各个不同的案例,解释由欧洲的特殊性而产生的欧洲的对外行为方式、世界作用和国际影响。

    在法律领域,《欧盟法律创新》跟踪了欧盟法律制度在统一大市场建设过程中的所发挥的作用、进行的法制创新及其独特性,并介绍了欧盟经济宪法的一些基本问题以及市场经济建设过程中市场价值与其他价值之间的平衡。

    在经济领域,《欧洲经济社会模式与改革》重点研究了欧洲的经济与社会模式,并就欧洲的整体模式与国别方式进行了比较,从公平与效率、多层治理与协调、同一性与多样性等方面具体第剖析了一些可以说明欧洲经济模式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