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中的党团政治》(张磊 著)出版

    欧洲所青年学者张磊博士的专著《欧洲议会中的党团政治》近日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该书以西方学术界现有的量化研究为起点和基础,以对欧洲议会议员和工作人员的访谈为补充,横跨选举研究、内部政治运作研究和议会与欧盟其他机构的关系研究,综合运用结构功能主义、案例研究、访谈和文献分析等方法,展示议会党团在欧洲议会中的组织方式、人事任命能力、凝聚力(一致投票的程度)、利益表达和聚集能力以及竞争态势,揭示党团在欧洲议会内部政治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从而揭示欧洲议会的性质。

    在欧洲议会权力不断增长的过程中,主要议会党团已经由相对松散的跨国联盟逐渐成为高度发展的议会政党组织。党团在欧洲议会人事任命和政治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发挥着关键作用。主要党团都显示出较高的凝聚力,投票越来越围绕跨国议会党团而非国籍展开。党团以意识形态为基础展开竞争和结成联盟。虽然党团凝聚力的平衡会被特定的成员国政党代表团打破,国家政治和国家利益在一些情况下仍然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但是总体来看,党团不仅能够有效地组织和协调各种不同利益,而且为欧洲议会和整个欧盟提供了意识形态基础。党团在欧洲议会的内部组织和欧盟的政策制定过程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欧洲议会前议长耶日·布泽克(Jerzy Buzek)教授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李强教授为本书作了序言,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西蒙·希克斯(Simon Hix)教授为本书做了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