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外交部发言人就欧洲问题答记者问

  2021年5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73766.shtml

  总台央视记者:5日,七国集团外长会发表公报,就涉疆、涉藏、涉港问题及东海、南海局势表示关切,声称支持台湾参加世卫大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七国集团外长会对中国进行没有事实依据的指责,公然插手中国的内部事务,搞开历史倒车的集团政治,这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关系准则的肆意破坏,违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涉疆、涉藏、涉港问题都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和权益拥有充分的事实和法理依据。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主权国家组成的世界卫生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这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25.1号决议确认的重要原则。

  七国集团作为发达国家集团,应当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多做实事,而不是在国际社会中制造矛盾和分歧,干扰全球经济复苏进程。

  七国集团当中包括疫情最严重和医疗技术最先进的国家,理应聚焦国际抗疫合作、促进疫苗公平分配,而不是只顾自身囤积疫苗,对帮助其他国家只作些不痛不痒的表态,更不应以高人一等的心态对他国横加指责、干涉,破坏国际抗疫合作这个当前的头等大事。

  七国集团自诩为“民主国家”,但最新民调显示,53个国家和地区的受访者将美国视为全球民主的最大威胁,却未见七国集团对此作出任何表示、采取任何行动。

  我们敦促有关国家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纠正在抗疫问题上自私自利的行为,停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的错误行径。无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制造各种借口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抹黑中国形象的企图绝不会得逞。

  《北京青年报》记者:有媒体报道,欧盟对外行动署虚假信息应对部门发布报告称,俄罗斯、中国遵循零和游戏逻辑开展“疫苗外交”,宣传俄、中疫苗的优越性,夸大欧洲国家疫苗接种和死亡案件之间的关联,破坏公众对西方疫苗的信任等。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这份报告的有关结论十分荒谬。

  中方一直坚定秉持疫苗公共产品的“第一属性”,努力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向80多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疫苗援助,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同10多个国家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和合作,积极参与世卫组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并承诺首批提供1000万剂疫苗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我们还宣布向联合国维和行动和国际奥委会提供疫苗。中方正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疫苗公共产品理念。

  欧盟自己又做了些什么呢?世卫组织多次敦促一些发达国家停止相关超量采购和限制出口疫苗的做法,以免给病毒带来新的传播和变异的机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多次批评一些发达国家搞“疫苗民族主义”、囤积疫苗以及与疫苗供应商私下达成交易等诸多行为,指出疫苗分配不公“违背道德”,呼吁推动疫苗全球公平可及。但我们看到的是,欧盟不断收紧疫苗出口限制,一些国家大量囤积远超自身人口需要的疫苗,这难道不是在搞“疫苗民族主义”吗?这难道不是在制造“免疫鸿沟”吗?欧盟又拿出了多少疫苗给发展中国家使用呢?

  欧盟有关部门这份报告充斥着傲慢和虚伪。中方呼吁欧方尊重基本的事实,以实际行动推进疫苗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公平分配,为发展中国家抗击疫情多做实事,而不是靠攻击抹黑他国而转移视线,混淆视听,欺骗大众,误导舆论。

  法新社记者:欧盟委员会周二表示,鉴于当前欧中关系,已经暂停批准与中国的投资协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注意到有关报道,也注意到欧盟发言人随后否认了这一说法。中欧投资协定的本质是互利互惠,协定符合双方利益,有利于中国、有利于欧盟、有利于世界。中方愿同欧方保持沟通和协作,共同推动协定早日生效,造福双方人民,向国际社会发出中欧支持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

  法新社记者:欧盟委员会周三提出动议,阻止外国企业,尤其是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收购欧洲企业或参与公共招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不了解你说的情况,请你向主管部门询问。我要指出的是,欧盟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也是自由贸易的受益者。希望欧方继续致力于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减少市场壁垒,特别是避免增加新的壁垒,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企业在欧投资发展提供开放、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2021年5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74916.shtml

  澎湃新闻记者:“2021哥本哈根民主峰会”于5月10日至11日举行,会上,丹麦外交大臣在发言中暗指中国对欧制裁是“恶劣的”。峰会还邀请“台独”、“港独”分子发言。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你提到的所谓“哥本哈根民主峰会”充满意识形态偏见,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政治闹剧,活动主办方“民主联盟基金会”长期以来恶意传播涉华谎言和虚假信息。针对欧方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对中方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损害中国主权和利益,中方作出了必要、正当和正义的回应。

  台湾问题、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我们敦促有关国家、组织和政客切实尊重中国主权,不向“台独”、“港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既然这个峰会叫作“民主峰会”,我想就民主说几句。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民主的实现形式多种多样,一国的民主制度应当也只能由这个国家的人民从自身实际出发制定。中国实行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一种全过程、最广泛的民主,体现人民意志,符合中国国情,得到人民拥护。

  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坚持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了“最硬核”的疫情防控措施,率先控制住疫情,广大人民率先享受了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根据有关媒体报道,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达到了98%。这是真正的民主。

  中国确保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全心全意为全体中国人民服务,将人民的幸福和满意作为标准和追求。经过70多年的不懈努力,14亿中国人民摆脱了绝对贫困,确保了人人有饭吃,人人有房住,人人有学上,人人有医疗。人民生活幸福,不再遭受战乱、贫困、饥饿之苦,这是真正的民主。

  中国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人民当家做主。比如,此次“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互联网时代特点,大范围开展网上征求意见活动,广大人民群众通过网络渠道表达意愿、反映诉求。人民的事情由人民商量着办,这是真正的民主。

  民主不是开个峰会喊喊口号,更不应该是打压别国的政治工具。希望个别欧洲政客能够真正讲民主,为本国人民多谋点幸福和安全。

  2021年5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75557.shtml

  澎湃新闻记者:12日,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在国家网络安全中心会议上指责中国和俄罗斯都属于“威权政权”,未能对来自本国的网络攻击采取行动,称选举已成为干预的主要目标,目的是破坏民主国家的稳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我们注意到相关报道。英方给中方扣上“威权”政府的帽子,并在毫无事实依据情况下诬蔑中国政府资助黑客实施网络攻击,这种极不负责、随意抹黑他国的做法,中方表示坚决反对。

  中方多次强调,网络安全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各国应通过对话与合作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和平与安全。将网络安全政治化和意识形态化,不仅无助于增进网络安全,反而会减损各国互信,毒化网络领域国际合作的氛围。

  事实上,英方近年来高调发展进攻性网络能力,无疑将推升网络空间冲突风险,这才是对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的真正威胁。我们敦促英方多反省自身,为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与合作作出积极贡献,而不是相反。

  2021年5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76601.shtml

  法新社记者:美国和欧盟昨天讨论了钢材关税等问题,双方发表联合声明称,要让中国这样支持扭曲贸易政策的国家负责。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美方怎么发展美欧经贸关系是自己的事,但不应拿中国说事甚至企图搞针对中国的“小圈子”,这种扭曲和狭隘的心态与世界大国的格局太不相称。

  我想问问有些人,无端指责中国有什么凭据?中国一不动辄霸凌制裁,二不搞“长臂管辖”,三不无理打压各国企业,一贯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系,按照平等互利原则开展国际经贸合作。对于国际贸易中存在的分歧,我们主张摒弃零和思维和拉帮结派等非建设性做法,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按照世贸组织有关规则,通过平等协商妥善解决,同时通过共同做大蛋糕,实现互利共赢。对于多边贸易体制下的机制和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才是最大的不公平。

  当前,个别国家肆意采取加税、制裁等单边贸易措施,单方面阻挠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正常运转,这才是对正常国际贸易秩序的最大扭曲。至于钢铁产能过剩,谁为解决这一问题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谁对国际市场造成了冲击,是非曲直,当有公论。我们希望各方均能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为全球市场有序运行和国际贸易健康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2021年5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76874.shtml

  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今年4月,中欧班列开行1218列,运送货物11.7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4%、33%,已经连续12个月单月开行千列以上。关于中欧班列你能否介绍更多情况?

  赵立坚:今年是中欧班列开行10周年。2011年3月19日,首趟中欧班列从中国重庆发往德国杜伊斯堡。这标志着中国在亚欧大陆之间建起了新的“钢铁驼队”。

  10年来,中欧班列不断增开班次、拓展线路,年开行量从开始时的不足20列发展到突破1.2万列,年均增速达108%。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达3.8万列,运送货物340万标箱,通达欧洲22个国家的151个城市,物流配送网络覆盖欧洲全境。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中欧班列持续有序畅通运行,成为防疫物资运输和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传递出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护佑班列沿线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驼铃声声,舟楫相望,绵亘万里,延续千年。我们相信,这支“钢铁驼队”将为“一带一路”合作增添更多动能,为沿线国家和人民带来更多福利。

  路透社记者:据报道,欧洲议会明日将通过一项旨在“冻结”中欧投资协定的动议。你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注意到有关报道,在此重申三点:

  第一,中欧投资协定是一份平衡、互利共赢的协定,不是一方给予另一方的“恩赐”,是互利互惠的。尽早批准符合中欧双方利益,双方均应为此作出积极努力。

  第二,中方对长期以来恶意传播涉疆谎言和虚假信息,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利益的欧盟有关机构和人员实施制裁,是维护自身利益的需要,也是对欧方搞制裁对抗做出的必要、正当和正义回应。到底是谁无理挑衅在先,谁正当防卫在后,孰是孰非,一清二楚。

  第三,中方有发展中欧关系的诚意,也会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制裁对抗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对话合作才是正道。希望欧方能够从中深刻反思,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通过对话沟通增进双方了解和理解,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2021年5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77643.shtml

  法新社记者:欧洲议会已通过有关冻结批准中欧投资协定的动议,将中国撤销对欧方制裁作为批准有关协定的前提。中方对此有何回应?对中欧投资协定的前景持何态度?

  赵立坚:欧盟不顾中方严正立场和强烈反对,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执意作出单边制裁的错误决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公然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损害中欧关系。中方对恶意传播涉疆谎言和虚假信息,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利益的欧盟有关机构和人员实施制裁,是维护自身利益的需要,也是对欧方搞制裁对抗作出的必要、正当回应。

  欧方无理制裁导致当前中欧关系出现困难,这是中方不愿看到的,责任不在中方。希望欧方认真反思。我们有发展中欧关系的诚意,也会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制裁对抗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也不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相处之道,对话合作才是正道。“解铃还需系铃人”。欧方应该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放弃对抗性做法,通过对话沟通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中欧关系克服当前困难,重回对话合作的正确轨道。

  我还想强调的是,中欧投资协定是一份平衡、互利共赢的协定,不是谁对谁的恩赐。中方始终抱有诚意促进双方合作,希望欧方与我们相向而行,少一些情绪宣泄,多一些理性思考,作出符合自身利益的正确决定。

  2021年5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78152.shtml

  法新社记者:上周六,立陶宛方面表示将退出中国与中东欧合作机制,称中方有关倡议在欧盟制造了分裂。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将采取报复措施?

  赵立坚: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共同倡议成立的跨区域合作机制,符合各方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愿望,9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各方在推进合作过程中一贯秉持协商自愿、共商共建、开放包容的原则,坚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关系有益和重要补充的定位,欢迎同其他国际组织和国家在合作框架内开展合作。当前,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各项成果稳步落实。中方愿同各方继续共享发展机遇和合作成果,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行稳致远。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符合各方共同利益,机制成立9年来成果丰硕,不会因个别事件受影响。相信在机制成员国共同努力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必将为有关国家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2021年5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fyrbt_674889/t1879392.shtml

  新华社记者:此次中方邀请4位欧洲国家外长访华,能否介绍此访有关情况和预期成果?

  赵立坚:这四个国家都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合作伙伴,同中国长期保持友好关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同四国守望相助、相互支持,积极合作抗疫、推动复工复产,深化了彼此之间的友谊,也拓展了务实合作领域,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新进展。

  访问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将分别同四国外长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地区合作、中欧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中方期待通过上述访问,进一步同四国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推动疫后经济复苏,为中国同四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促进中欧关系积极全面均衡发展。

  共同社记者:日本和欧盟昨天举行了领导人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里面“强调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敦促和平解决两岸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日欧上述言论已经完全超出正常发展双边关系的范畴,损害国际和平与稳定,损害地区国家相互理解与信任,损害第三方利益,与其所声称的“建设一个更加安全、民主、稳定的世界”的目标明显背道而驰。我们对日欧领导人峰会联合声明相关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方将继续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我还想强调,近一段时间以来,日本政府出于遏制中国的一己私心,罔顾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各种场合接二连三拿中国说事,渲染“中国威胁”,拉“小圈子”鼓吹地缘政治对抗,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对华污蔑抹黑,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这些错误做法与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已经给中日关系和地区局势稳定带来不利影响。

  我要再次强调,香港、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根本不存在什么人权问题,任何外国政府、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台湾是中国领土,中方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就台海局势而言,两岸统一就是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的最佳答案。奉劝日方不要把手伸得太长,更不要再四处煽风点火。

  关于涉海问题,在本地区有关国家共同努力下,东海和南海局势总体保持稳定。中方坚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愿同有关当事国通过协商谈判妥善处理海上分歧,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与安宁。日方既然如此重视海洋,那么在福岛核事故核污染水处置问题上,为什么无视自己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置全人类生命健康和全球海洋卫生安全于不顾,不立即撤销排海决定呢?日方口口声声的“自由开放”,难道是“自由排放”吗?

  我想强调的是,在对华关系上,搞“麦克风外交”不是正途,攻击抹黑只能适得其反,拉帮结伙没有帮助,胁迫对抗更无出路。日方应该早日悬崖勒马,好自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