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研究所机构设置

经济研究室

经济研究室从事战后欧洲经济思想、经济运行机制,以及对外经济关系的研究,具体领域包括:欧洲经济理论与政策;欧洲经济一体化与世界经济;欧元的发展对欧洲内外的影响;欧洲经济改革与创新机制;欧洲主要国家经济制度与发展模式;欧美经济制度与发展模式的比较;欧盟对外经济贸易关系;中欧经贸关系。 。

 

 

社会文化研究室

社会文化研究室从事欧洲思想文化、社会结构、社会政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具体领域包括:欧洲文化多样性;欧洲一体化史及其理论;欧洲的社会思潮、社会组织和社会运动;欧洲的社会结构和社会变迁;欧洲各级政府的社会和文化政策;中欧关系中的文化因素等。

 

 

欧盟法研究室

欧盟法研究室主要从事欧洲联盟法律的研究工作,具体领域包括:欧盟法形成与发展、性质及相关理论;欧盟宪政与立宪;欧盟机构法;欧洲市场一体化中的法律问题;欧盟法与成员国法律的关系与协调;欧洲法院与欧盟法的发展;欧盟对外贸易法及中欧关系中的法律问题。

 

 

国际关系研究室

国际关系研究室主要从事欧盟及其成员国对外关系的研究工作,具体领域包括:欧盟内部在对外关系领域的决策机制;欧盟及其成员国外交政策的协调;欧盟在全球体系中的地位、作用和发挥影响的方式以及中欧关系。

 

 

欧洲政治研究室

欧洲政治研究室主要从事战后欧洲的政治思想、理论、制度、政策与实践诸方面研究工作,主要围绕着欧盟及其成员国(以及候选国)而展开。具体领域包括:欧洲一体化政治、国别政治、欧洲政体与政治运行机制、政党与政治思潮、利益集团、政治形势的发展演变以及欧洲对外政治关系等。

 

 

科技政策研究室

科技政策研究室主要从事欧洲国家科技政策体制、科技创新能力、科技竞争力、科技进步对各国经济增长影响等方面的研究,具体领域包括欧洲一体化和全球化下欧盟国家科技合作与创新机制模式研究、欧盟高科技产业竞争优势和创新能力分析、欧盟科技在能源、环保、气候变化等诸多领域的作用和影响,里斯本战略后的欧盟新经济、新技术和新技能发展、中欧高科技产业的合作与贸易关系等等。

 

 

中东欧研究室

中东欧研究室研究对象为中东欧国家,主要的研究领域有中东欧国家的欧洲化、中东欧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转型、中东欧地缘政治的演化、巴尔干民族主义与冲突、巴尔干国家构建与国际治理。

 

 

《欧洲研究》编辑部

负责欧洲研究所主办的学术刊物《欧洲研究》(双月刊)、《欧洲研究工作论文》(中英文,不定期)的编辑和出版工作,承担“国内欧洲研究状况评估调查”的所重点课题,承担欧洲所中青年学术研讨会等学术活动的组织工作。

 

 

科研处

科研处是本所科研组织的办事机构,主要从事与科研相关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协助所领导和全所科研人员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科研任务,对我所科研工作起到督办完成的作用。科研处工作主要包括科研管理、外事、研究生、创新工程、信息化、欧洲学会、图资等工作。

 

办公室

办公室下设人事办公室、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财务办公室等,负责全所(系)日常事务的管理和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