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简介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简  介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前身为西欧研究所)成立于1981年5月,是专门从事欧洲政治、经济、法律、社会、文化、科技政策和国际关系综合研究及国别研究的国家级科研机构。

欧洲研究所现有在职人员49人,其中专业人员42人(包括研究员13人,副研究员和副研究馆员12人),目前设有经济研究室、欧洲政治研究室、欧盟法研究室、社会文化研究室、科技研究室、国际关系研究室、中东欧研究室7个研究室,以及《欧洲研究》编辑部、图资信息室和行政办公室。欧洲研究所承担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欧洲研究系专业课教学与研究生指导工作,同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并接收国内外访问学者。中国欧洲学会挂靠在欧洲研究所,学会秘书处设在本所内。

欧洲研究所与国内很多重要机构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包括国研室、中外办、中国外交部、中联部、外宣办、商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人社部、民政部、文化部、新华社、对外友协、外交学会及国内许多科研院校、智库等,与国外重要机构联系广泛,包括与欧洲联盟、欧盟成员国政府的研究机构、智库、院校、非政府组织、基金会和工商界保持着经常性往来或长期的学术合作,同欧盟驻华代表团和欧洲国家驻华使馆保持密切的工作关系。

 

现任所领导

所长 冯仲平

历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曾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现兼任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欧洲一体化、中欧关系、欧美关系、北约、中国外交等。

fengzp@cass.org.cn 

 

副所长 田德文

法学博士(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欧洲研究系主任、马克思主义与欧洲文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副理事长。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

tiandw@cass.org.cn 

 

副所长 陈新

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199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执行院长兼总经理。他同时还兼任欧洲所经济研究室主任,中国欧洲学会执行秘书长,中国欧洲学会欧洲经济研究分会秘书长,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秘书长,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中欧经贸关系、欧洲经济和中东欧研究。

chen-xin@cass.org.cn 

 

副所长 刘作奎

历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兼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创新工程项目首席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兼任17+1智库网络秘书长、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希腊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中欧关系、欧美关系、中东欧问题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等。

liuzk@cass.org.cn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周弘,比较历史学博士(美国布兰代斯大学,1992),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前任欧洲研究所所长,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部副主任,兼任中国欧洲学会会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国际发展合作与福利促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改革开放论坛副理事长、中国经社理事会理事、中国外交学会理事、中国人社部咨询专家、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裘元伦,1960年毕业于上海社会科学院,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欧洲学会会长,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北京外国问题研究会副会长。

 

研究部门

欧洲政治研究室,室主任:李靖堃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欧洲政治思想;欧洲政治一体化;国别政治;欧洲政体与政治运行机制;政党与政治思潮;利益集团;政治形势的发展演变;欧洲对外政治关系等。

经济研究室,副室主任:胡琨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欧洲经济理论与政策;欧洲经济一体化与世界经济;欧元的发展对欧洲内外的影响;欧洲经济改革与创新机制;欧洲主要国家经济制度与发展模式;欧美经济制度与发展模式的比较;欧盟对外经济贸易关系;中欧经贸关系。

欧盟法研究室,室主任:叶斌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欧盟法的形成与发展、性质及相关理论;欧盟宪政与立法;欧盟机构法;欧洲市场一体化中的法律问题;欧盟法与成员国法律的关系与协调;欧盟法院与欧盟法的发展;欧盟对外贸易法与国际法实践;中欧关系中的法律问题。

社会文化研究室,副室主任:张金岭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欧洲一体化历史与理论;欧洲的社会思潮、社会组织和社会运动;欧洲民族、宗教、移民问题;欧洲的社会结构和社会变迁;欧洲社会保障制度、社会模式;欧洲社会和文化政策;中欧关系中的文化因素。

科技研究室,室主任:张敏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欧盟及其成员国研发与创新政策;欧盟成员国科技合作机制;欧盟高科技产业竞争优势与创新能力;欧盟科技在能源、环保、气候变化等领域的作用和影响;欧洲新经济、新技术和新技能发展;中欧科技合作。

国际关系研究室 室主任:赵晨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关系与国际政治理论,欧盟和欧洲各国的外交政策,中国与欧盟和欧洲国家关系,欧、美、俄、中大国关系等。

中东欧研究室,室主任:刘作奎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东欧国家的欧洲化;中东欧国家的政治、经济与社会转型;中东欧地缘政治的演化;巴尔干民族主义与冲突;巴尔干国家构建与国际治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关系等。

 

重大科研项目

近五年来已完成重大研究项目

“欧盟是怎样的力量”(2007-2009),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中欧关系的现状、特点及发展趋势研究”(2011-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北约战略调整与欧盟共同防务及其对我国安全环境的影响”(2001-201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

“欧盟国家经济改革的理论与实践”(2009-201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

“发达国家电子治理研究及对中国的启示”(2009-201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

“东扩后的欧盟经济增长”(2010-201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

“欧盟国家向低碳经济转型的理论与实践”(2010-201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

“欧洲转型与世界格局”(2012-2014),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

“全球治理:欧洲、中国和非洲的案例”(2009-2011年),中欧社会科学合作研究项目(CO-REACH-SSR);

“社会保障国际比较”(2008-2010),人社部重大项目;

“我国对外援助战略研究”(2009-2010),商务部部级项目;

“欧盟轮值主席国和中欧关系”(2010-2012年),欧洲研究所与匈牙利科学院政治研究所和世界经济研究所合作项目;

“全球治理—中欧在多边组织中的合作”(2011-2012年),中国-欧盟政策对话支持项目(PDSF);

“社会福利评估:全球背景下的东亚和斯堪的纳维亚再分配模式比较研究”(2012-2014年),欧洲研究所、瑞典隆德大学、越南国立大学三方合作项目;

“中国与罗马尼亚可再生能源政策对话——经验分享与合作”(2013年),中国与罗马尼亚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

“中国与维谢格拉德集团全方位合作研究”(2014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关系研究基金中外合作项目。

在研重大研究项目

“欧盟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2014-),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

“欧洲经济竞争力研究”(2015-),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

“欧盟社会治理转型及其启示”(2015-),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

“欧盟法治的观念、演进与影响”(2015-),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

“欧洲科技一体化与绿色节能产业创新政策”(2015-),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

“安全视角下的欧洲气候政治”(2015-),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

“欧洲秩序变动中的中东欧与中国中东欧合作” (2015-),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

“欧洲国家转型的理论与实践”(2015-),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

“欧洲形势跟踪研究”(2015-),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

“东西德统一的历史经验”(2012-),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海洋争端国际仲裁的新发展与中国对策研究”(2013-),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城市化进程中欧洲国家的社会住房政策研究”(2014-),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中东欧国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中的地位与风险评估研究”(2014-),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成果与出版

自成立以来,欧洲研究所科研人员出版了151部专著、65部译著和22部论文集。

《欧洲研究》(双月刊)创刊于1983年,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文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由欧洲研究所主办,是中国唯一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专门研究欧洲问题以及国际问题的学术刊物。自2013年起成为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欧洲发展报告》(欧洲蓝皮书)是由欧洲研究所和中国欧洲学会共同编辑出版的有关欧洲形势发展的年度报告,始创于1997年。

Working Paper Series on European Studies是由欧洲研究所编辑出版的不定期英文刊物,刊登本所学者、访问学者及研究生撰写的有关国际问题和欧洲问题的英文工作论文。

 

研究生培养

欧洲研究所内设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系,于1983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招生,招收欧洲经济、欧洲政治、欧盟法、欧洲社会文化、欧洲科技政策和国际关系(含欧洲对外关系)等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系主任:江时学(兼)。

 

中国欧洲学会

中国欧洲学会是国内欧洲研究领域的全国性学术团体,挂靠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学术秘书处设在欧洲研究所内。学会现任会长周弘,有机构会员33家,会员人数超过500名。学会下设8个国别与地区研究分会,即欧盟研究分会、中东欧研究分会、北欧研究分会、英国研究分会、法国研究分会、德国研究分会、意大利研究分会、西班牙研究分会;4个学科研究分会:欧洲政治研究分会、欧洲经济研究分会、欧洲法律研究分会和欧洲一体化史研究分会。

 

对外合作交流

作为中国国内最大的欧洲研究专业学术机构,欧洲研究所长期以来致力于建立和拓展与境外研究机构与大学之间的学术联系与合作。迄今为止,欧洲研究所已与60多个欧美研究机构和大学建立了经常性学术交流机制,与欧盟驻华代表团及欧盟成员国驻华使馆保持着密切的来往。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8610-85195736(科研、外事、研究生培养)+8610-85195734(行政)

传真:+8610-65125818

电子邮箱:kyc-ies@cass.org.cn

网址:http://ies.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