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对欧洲所所庆的报道

中国日报

    4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成立30周年庆典暨2011年中欧大使论坛在京举行,中欧双方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庆典和论坛。

    庆典活动上,中国社科院副院长王伟光、李扬,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欧盟驻华大使艾德和分别致辞,对欧洲所30年来取得的学术成果及其在推动中欧关系发展中的作用表示祝贺和赞赏。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弘在答辞中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各界朋友的合作,为深化中国的欧洲研究事业、推进中欧关系发展而共同努力。

    在随后进行的中欧大使论坛中,双方就中欧双方“里约后的欧盟对外政策及中欧关系”、“欧盟2020战略与中国十二•五规划”、“G20的新发展及其未来”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积极的探讨。双方代表一致认为,中欧有着共同的发展目标,双方只有加强沟通与合作,才能实现共同的目标,并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中欧大使论坛至今已经举行了15届,会议邀请欧盟驻华大使及其他欧盟成员国驻华使节到会演讲并与中国学者开展讨论,已经成为中国学术界与欧洲直接对话的重要平台。

    与此同时,《欧洲发展报告》(欧洲蓝皮书)借庆典和论坛活动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本年度《欧洲发展报告》的主题为“里斯本条约与欧盟的未来”。报告对欧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国际关系形势作出综合分析,既有事关欧洲发展大势的主题报告,亦有重大事件专题报告及欧盟和欧洲各国形势分析,并附有本年度欧洲统计资料和大事记。

http://www.chinadaily.com.cn/dfpd/2011-04/22/content_12450567.htm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4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成立30周年庆典暨2011年中欧大使论坛在京举行。中国社科院副院长王伟光、李扬,欧盟驻华大使艾德和分别致辞,对欧洲所30年来取得的学术成果及其在推动中欧关系发展中的作用表示祝贺和赞赏。中欧双方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庆典和论坛。

    中欧大使论坛至今已经举行了15届,会议邀请欧盟驻华大使及其他欧盟成员国驻华使节到会演讲并与中国学者开展讨论,已经成为中国学术界与欧洲直接对话的重要平台。论坛上,2011年《欧洲发展报告》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本年度《欧洲发展报告》的主题为“里斯本条约与欧盟的未来”。报告对欧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国际关系形势作出综合分析,既有事关欧洲发展大势的主题报告,亦有重大事件专题报告及欧盟和欧洲各国形势分析,并附有本年度欧洲统计资料和大事记。

http://world.people.com.cn/GB/57507/14455588.html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4月21日讯(记者 方筱筠 梁卫国 摄影 苏炫烨 梁婧) 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建所30周年庆典暨2011年中欧大使论坛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奎元题词,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扬出席。

    4月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奎元同志为欧洲所建所30周年题词:学欧洲文明,不走西化道路;举自己旗帜,致力民族复兴。

    王伟光代表院党组、代表陈奎元院长,向欧洲研究所表示祝贺。王伟光指出,欧洲研究所30年来靠着始终坚持 “开拓”与“创新”的精神取得丰硕成果。

    王伟光指出,欧洲研究所在奠定学科建设基础的时候,打破以往国际问题研究很大程度上囿于政治学、经济学的学科界限,将视线扩展到历史学、社会学、哲学领域,推进多视角、跨学科的当代欧洲问题研究。欧洲研究所从“欧洲学”理念的提出,到后来欧洲研究所对“欧美发展模式”的研究,均体现了这样一种“创新”精神。“欧洲学”理念对推动当代欧洲问题研究进一步深入是有现实价值的;而对“欧美发展模式”的研究,则使得欧洲研究所处在了世界研究“欧洲发展模式”的前列。王伟光强调,“开拓”与“创新”,团结与合作,其前提是需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

    王伟光向欧洲研究所专家学者提出了“尽精微、致广大”的希望。“尽精微”,是希望欧洲研究所的学者们对战后欧洲的各个领域都能进行扎实深入的研究工作,培养一批学有所长的欧洲问题专家。“致广大”,是希望欧洲研究所的学者们能从世界大势与时代精神的高度关注欧洲,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借鉴角度研究欧洲。

    李杨肯定中欧大使论坛的意义并指出,里斯本条约生效后对全球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产生重大影响,意味着欧盟进一步世界化;欧洲2020 战略对欧洲经济社会具有重大影响,这些战略与中国十二五纲要趋向具有一致性,需要加强合作;欧盟货币体系等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对全球具有重要影响,金融危机还没有彻底结束,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不能与邻为壑,只有合作和共赢才能共同发展。李杨表示,相信通过交流和沟通,已经拥有良好合作历史的中欧关系将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时期。中欧将加强合作,共同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弘说,今天的成绩源于老一辈的辛勤工作和社会支持,希望各界继续关心和支持欧洲研究,欧洲研究大有可为。

    庆典仪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党委书记罗京辉主持。

    会议播放了欧洲研究所30年来发展视频短片。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关呈远、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外交部原驻美国大使李道豫、原驻德国大使梅兆荣、原驻欧共体大使丁原洪、《中国日报》原总编朱英璜。欧盟驻华使团团长艾德和大使、原驻德国大使梅兆荣、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戴炳然教授(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梅慧林教授等致辞祝贺。

    中国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教授主持2011年中欧大使论坛。

    欧盟驻华使团团长艾德和作中欧关系主题发言。周弘点评里斯本条约后的欧盟对外政策及中欧关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教授、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棋明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江时学研究员、欧盟驻华代表团经济与金融处长 Annika Melander等就“欧盟2020战略与中国十二五规划”与“G20的新发展及其未来”等发言。

    会上,欧盟大使等欧方嘉宾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并与参会中国学者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西班牙大使亨尼奥•布雷格拉特;丹麦大使裴德盛;波兰大使塔德乌什霍米茨基;希腊大使塞德罗斯•奥卡凯罗斯;斯洛文尼亚大使玛丽娅•阿达尼娅;斯洛伐克大使弗兰季谢克•德霍波切克;塞浦路斯大使马里奥斯•耶罗尼米蒂斯,以及德国、法国、意大利、匈牙利、比利时、葡萄牙、保加利亚、芬兰、捷克共和国、立陶宛、罗马尼亚、马耳他等国家使馆官员到会。

    中央、国家有关部门、中国社会科学院职能局、直属单位和国际学部各研究所的领导、以及国内其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社会团体等单位的代表约200余人出席了庆典和研讨会。

    “中欧大使论坛”原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和中国欧洲学会联合举办的欧洲形势年会。多年来,会议邀请欧盟驻华大使及其他欧盟成员国驻华使节到会演讲并与中国学者开展讨论,已经成为会议特定模式。论坛对于推动中国学者与欧盟的交流,深化中国欧洲问题研究起到了积极作用。“中欧大使论坛”已经成为中国学术界与欧洲直接对话的重要平台。

http://www.cssn.cn/news/15707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