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所派团赴法国进行调研

12月1日至5日,法国调研团在巴黎多家知名学术、智库机构开展了调研及交流活动。期间,代表团先后访问了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IRIS)、巴黎政治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CERI)、巴黎政治学院欧洲研究与比较政治研究中心、罗伯特?舒曼基金会、康德里亚姆(Candriam)投资集团、巴黎第三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等多家机构的多位学者与科研人员。

代表团学术交流的内容主要围绕以下几个议题:中欧与中法关系,以及法国同欧盟、北约、德国、美国、俄罗斯等机构或国家的关系;欧盟机构改革;欧洲经济局势与中欧经贸关系,以及欧洲对美国挑起经济及贸易战的看法;法国的移民问题;法国的政治局势与民众的政治参与;法国的退休制度改革等多项重要改革;法国的民粹主义与社会不平等,等等。在学术研究议题的交流之外,代表团还了解了相关学术机构的运作机制,并就如何深入开展双方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及其机制创新,进行了探讨。

赴法调研团原本计划开展为期11天的调研活动,除巴黎之外,还有法国外省的多家学术机构,但由于法国自12月5日起开展反对退休制度改革的无期限大罢工,导致全国交通瘫痪,调研团不得不临时改变出访计划,于大罢工前夕离开法国,于12月5日返抵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