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所召开“新冠疫情背景下欧美关系新趋势”线上研讨会

2016年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之后,欧美关系出现新趋势,在美国国内民族主义势力影响力,欧美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出现裂痕,欧美合作不确定性增加。2020年新冠疫情成为欧美关系的新的引爆点,美国政府的“甩锅”行径,使得欧洲国家对美国霸权的自私性有了更深刻认识,而围绕疫情索赔展开的国际舆论讨论,又让人看到了欧美合流的潜在动机。

在此背景下,欧美关系在未来将呈现出何种走向,这种变化将对中美、中欧关系产生什么影响,成为需要讨论的学术新问题。2020年4月30日上午,欧洲所召开“新冠疫情背景下欧美关系新趋势”线上研讨会,围绕新冠疫情背景下欧美关系变化新趋势问题展开讨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指出,新冠疫情可能促使欧美未来在舆论和外交上加快协调,并对产业链和供应链调整产生影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指出,欧洲试图成为地缘政治玩家,欧盟外交呈现出更多实用主义色彩,欧美同盟关系空心化将加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成昊指出,新冠疫情可能增加今年美国大选的变数,但不会改变“大国竞争”的基本框架,未来中美欧关系呈现出多种不确定性。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部主任周弘指出,对欧工作,要尊重找到各种差别,现在的中国不是19世纪的中国,因此对欧工作有很大回旋空间。外交学院教授熊炜指出,新冠疫情将对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产生持续、广泛、深远的趋势性影响,并增加中国大国外交运筹格局的不确定性。上海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指出,“后疫情”时期全球化不会停、美国霸权不会停、多边秩序和自由秩序不会停,新冠疫情可能不会改变世界,但会加速变化的趋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晨指出,围绕公共卫生治理展开的“准战争”,欧美没有呈现出盟友应有的状态,美国呈现出“横实力”的政治外交特征。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黄平指出,在本次疫情中,公共卫生专家和经济学专家都很悲观,并将对中国的国际格局产生影响,需要引起警惕。

在专家发言结束后,与会专家又围绕新冠疫情索赔、新冠疫情对中国外交格局的影响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揭示出很多值得进一步探讨的学术和政策问题。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与欧洲文明研究中心参与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田德文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张金岭、胡琨、孔元等参与线上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