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讯】“国际大变局下中美欧三边关系”研讨会召开

2020年11月26-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与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在上海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国际大变局下中美欧三边关系”的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上海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出席。

研讨会开幕式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研究员在开幕式上代表欧洲所致辞,并发表了题为“国际大变局下的中国”的主旨演讲。他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与复旦大学等国内知名研究机构创建、发展相关学术交流机制,本次研讨会就是为各位专家学者搭建的展示其在中美欧三边关系等课题研究成果的一大重要平台。在主旨演讲中,通过将当前的中国与1919年、1949年、1979年、2009年四个时间节点的中国进行对比分析,吴白乙所长特别强调指出:中国要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和2049“第二个一百年”即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关键取决于自身而非外界——尤为重要的是:内部如何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问题,而外部如何处理好所谓“崛起陷阱”的问题。

在研讨会的三个分组发言环节,欧洲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赵晨研究员、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研究员、欧盟法研究室主任叶斌副研究员、国际关系研究室张超助理研究员分别就“后特朗普时代的美欧关系:‘巧权力’还是‘蛮权力’”、“美欧对华政策的一致性和差异性”、“美国大选后中欧经贸关系展望”、“全球视野下欧盟和美国的发展援助政策”等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欧洲研究》总编辑宋晓敏副研究员主持了第二组发言环节;《欧洲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张海洋副编审、国际关系研究室曹慧副研究员、赵纪周助理研究员分别在各组发言环节中就演讲者的观点做出了评论。会议期间,《欧洲研究》编辑部莫伟、齐天骄两位编辑同与会专家学者就期刊选稿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在本次研讨会闭幕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研究员发表了致辞。他首先感谢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吴心伯院长以及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对研讨会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接着对本次研讨会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予以高度评价,最后表示将继续支持推动欧洲所与复旦大学对中美欧三边关系等课题进行更加深入的针对性研讨,期待未来这一学术交流平台能够促进专家学者强化相互切磋,产出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