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讯】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在线举办2020年国际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暨“十四五规划和中欧合作新机遇”学术研讨会

2020年12月2日,中欧-中东欧研究院国际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暨“十四五规划和中欧合作新机遇”学术研讨会通过Zoom在线成功举行。出席此次学术委员会的委员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欧-中东欧研究院国际学术委员会主任蔡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原所长、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国际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执行院长兼总经理陈新教授,华沙大学欧洲中心高山仁(Bogdan Góralczyk)教授,匈牙利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安德拉什·伊诺泰(András Inotai)教授,卢布尔雅那大学经济与商务学院院长米特卡·特卡齐齐(Metka Tekav?i?)教授,捷克科学院全球研究中心主任兼高级研究员赫鲁贝克·马利克(Marek Hrubec)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孔田平教授。此外,中国-中东欧研究院的非常驻研究人员和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年度会议由四部分组成:(1)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与2035年远景”的主题演讲,(2) 2020年研究院年度报告,(3)学术委员会委员的演讲,以及(4)问答环节。

陈新教授致欢迎辞并主持了主题演讲。蔡昉教授就中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与2035年远景》作了主题演讲。蔡教授从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目标、新的发展理念和新的发展模式四个方面来解读中国的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

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副院长刘作奎教授主持了会议第二场。陈新教授作了2020年中国-中东欧研究院的年度报告。2020年,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开展了许多学术活动:首先,与伙伴研究单位共同组织了三场国际圆桌讨论会和会议;其次,发表了42篇工作论文;第三,截止2020年12月2日,发布国别周报637份,国别周报覆盖了中东欧16国和希腊;第四,除了与匈牙利中央银行和安塔尔·约瑟夫知识中心联合出版的三本书之外,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出版了14本书,另外三本书将于12月出版;第五,11月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已顺利结项两个研究课题。

年度报告之后,六名学术委员会委员分别发表了讲话。黄平教授谈到了世界当前以及未来所面临的挑战和不确定性因素,并特别强调了多边主义在区域安全问题和气候变化领域的重要性。高山仁教授就特朗普遗产、权力转移、“新冷战”以及可能的解决方案等问题分享了其深刻见解,同时谈到了欧盟预算、德国任期、跨大西洋关系等话题。安德拉什·伊诺泰教授着重讨论了中欧关系,特别是欧盟面临的内部和外部挑战、中欧在气候变化和全球公共卫生等全球性问题上的合作、以及在数据隐私保护、技术以及中国如何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等领域的合作潜力。米特卡·特卡齐齐教授介绍了中欧商学院联盟(ACE),该联盟拥有20所大学和学院作为创始成员,并受到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的赞助;同时,她提出建议与中国-中东欧研究院进行研究合作,以建立协同作用。赫鲁贝克·马利克教授的演讲涵盖了六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包括应对疫情发展的不同方法、捷克共和国如何应对疫情,“ 17 + 1”合作机制与欧洲、全球互动、关注其他经济体(除了中美欧)的重要性、以及中国的“十四五”规划与全球议程。孔田平教授谈到了全球秩序,并指出全球秩序正处于转型的关键阶段。他还强调了不确定性因素,例如俄罗斯的角色、美国新政府、跨大西洋关系等。

在国际学术委员会委员发表演讲后,中国-中东欧研究院的非常驻研究人员,包括尼娜·林德(Nina Linde)、马塞拉·穆萨贝留(Marsela Musabelliu)、卡巴·摩尔迪奇(Csaba Moldicz)等,就各种问题与委员们进行了进一步交流。讨论结束时,陈新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非常全面的反馈和评论。例如,在涉及不同的疫情限制措施问题上,他提到了如何在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之间保持平衡、能否尊重科学和知识的问题、以及如何在生命安全与经济发展之间保持取舍平衡等问题。

最后,陈新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新的工作人员,并宣布研究院此次国际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