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发布欧美关系新议程

欧盟发布欧美关系新政策文件

《全球变局下的欧美新议程》

2020 年12月2日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与欧盟外交事务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HR)发布了《对欧洲议会、理事会和欧洲理事会的联合通讯:全球变局下的欧美新议程》。此份议程提出以欧美关系为中心,重建紧密、开放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针对疫情防控、绿色与环境、技术、贸易与标准、安全与防务等方面提出了原则和一系列工作步骤。其中,对于中国问题,欧盟委员会提出应当搁置欧盟和美国间的争议,采取一致的立场并展开新一轮针对中国问题的欧美对话。

以下为《全球变局下的欧美新议程》全文中译

一、引言 

欧盟和美国的关系是独一无二的,它建立在共有的历史、共有的价值和共有的利益之上。跨大西洋关系诞生于对集体和平、进步和繁荣的承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马歇尔计划协助建立了欧洲共同体并且重振欧洲经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确保了我们的集体安全。欧盟和美国共同帮助制定和建立了多边规则体系以应对全球挑战。对于大西洋两岸的人民而言,跨大西洋关系是我们社会、身份、经济和个人生活中至关重要的因素。

时至今日,我们的全球力量和影响力加起来仍然无可匹敌。我们拥有近十亿人口,是两个最大的发达民主集团。我们约占世界GDP和贸易的1/3,占外国直接投资的60%。紧密又开放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创造了数百万就业机会,塑造了全球经济的很大一部分。我们是创新的主要推动者和世界研发的主力,技术涵盖从5G 到疫苗的各个领域。

这种力量和影响力的联合对于支撑21世纪的全球合作是必不可少的——无论是在卫生、安全、气候、贸易和科技领域或在多边规则秩序方面。我们的联合承诺在当今世界是至关重要的,因为集权力量正在寻求颠覆民主,强势行为体试图破坏区域和机构的稳定,封闭的经济体在榨取我们社会所依赖的开放。

正因如此,合作前所未有地变得更加重要,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也需要维护和更新。近年来,我们的关系受到地缘政治权力转移、双边关系紧张以及重回单边政策的考验。

随着美国政府更替,更加坚定自信的欧洲和应对后疫情时代的需要,基于我们共同的价值、利益和全球影响力,这是我们制定新的跨大西洋全球合作议程的千载难逢的机会。这应是由志同道合的伙伴组成的新的全球同盟的关键。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下一任美国政府与欧盟在内部和国际议程上具有共同的观点和优先事项。

当我们开始制定这一新议程时,我们不应只立足于过去几十年的全球秩序或过去几代人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美国和欧盟已经改变,正如权力对比以及地缘政治和技术现实也发生了变化。

我们也不应陷入旨在反对更强大的欧洲和更强大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错误辩论的陷阱中。一个联合起来的、有能力的和自力更生的欧盟对欧洲有益,对跨大西洋的伙伴关系有益,也对多边体系有益——它们是相互加强而非相互排斥的。

正是本着这种精神,欧盟提出关于全球合作的、具有前瞻性的跨大西洋议程的新提案,该议程围绕我们的共同利益、最佳利用的集体影响力以及需要全球领导的领域。

新跨大西洋议程的指导原则

跨大西洋伙伴应致力于促进全球公共产品,为更有力的多边行动和机构提供坚实的基础。它将支持所有志同道合的伙伴加入。 

欧盟和美国应当追求共同利益并利用我们的集体影响力,以在战略优先事项上取得成果。 

我们应始终寻求那些尊重我们公平、开放和竞争的共同价值观的解决方案,包括在双方存在分歧的领域。 

二、共创更加健康的世界:新冠病毒和其他 

对全球合作而言,短期内最重要的事情是应对在大西洋两岸和世界各地对个人、社会和经济持续造成巨大损失的病毒。保护生命和生计并尽快重新开放我们的经济和社会是人类的共同目标。

战胜疫情需要领导,欧盟从一开始就一直在推动全球应对。与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市民社会一道,欧洲联盟联合40个国家筹集了超过160亿欧元,用于通过“获取COVID-19工具加速计划”(ACT-A)开发及平等分配检测、治疗和研发疫苗。

欧盟邀请美国加入全球应对及其疫苗机制——COVAX机制。目的是确保将安全的疫苗平等地分配到180多个参与国——不论其身在何处,是否有能力负担。目标是在明年年底之前提供20亿剂疫苗,使中低收入国家能够平等地获得。若美国参与COVAX机制并给予财政支持,这将是一个强烈的信号,有助于填补资金缺口并且提高我们共同成功的可能。

考虑到接种疫苗可以拯救生命,欧盟和美国也应共同努力,在世界范围内建立有韧性的、公平的和全面的疫苗分发和医疗用品供应物流网络。欧盟还呼吁美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贸易与健康倡议,以迅速促进基础医疗用品和保健产品的贸易。

从长远来看,欧盟和美国应共同从疫情中吸取教训,并在预防、准备和应对方面更加紧密地合作。这可以包括改善数据和知识共享、早期预警系统以及关键医疗设备的储备。我们各自的药物、疾病预防与控制,以及生物医学研究机构应进行协调,以确保跨大西洋的一致立场和信息交流。

基于这种精神,欧盟提议共同制定疫情工作手册用于准备和反应。这可以包括紧密调整的准备计划、危机方案和专门资产以应对未来的紧急情况。欧盟还准备与美国一起巩固世界卫生组织的作用,以及拟定和提交联合改革提案,以增强其独立性、透明度、问责度和有效性。

改善全球疫情的防范和应对将是明年二十国集团(G20)全球卫生峰会的优先事项之一,该峰会由意大利首相孔特和冯德莱恩主席共同主持。欧盟欢迎美国为峰会做准备。

首要步骤  

欧盟和美国应确保为疫苗、检测和治疗的开发和全球公平分配提供资金——从加入并支持ACT-A和COVAX倡议开始。 

制定疫情准备和应对工作手册,以及建立双方机构之间合作和数据共享机制。 

共同致力于促进基本医疗产品的贸易,从加入WTO贸易与健康倡议开始。 

共同致力于巩固世界卫生组织,拟定和提交联合改革提案。 

三、共同致力于保护我们的星球繁荣发展 

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是我们时代的特有的挑战。这些问题要求我们各经济体进行系统性变革,并在跨大西洋与世界范围内开展全球合作。通过提出《欧洲绿色协议》,欧盟在这方面具有带头作用。这是我们新的增长战略,侧重于在创造就业机会的同时减少排放。它涉及我们生产和消费、饮食和供暖、工作和旅行的方方面面。

我们的首要目标是到2050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现气候中性的大洲。从韩国到南非,从中国到日本,世界各国现在都在致力于未来实现净零值。如果美国作出类似的承诺,将意味着约三分之二的全球经济和一半以上的全球排放将被纳入其中。

本着这一精神,欧盟热烈欢迎当选总统拜登承诺重新加入《巴黎协定》,并在《巴黎协定》项下作出雄心勃勃的新贡献。如果跨大西洋共同承诺到2050年实现零净排放,这将使气候中性成为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6)筹备阶段的新全球基准,该大会将于明年在格拉斯哥举行。

欧盟和美国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可以带领世界走向绿色、循环、竞争和包容的经济。这需要投资、创新和正确的价格信号。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应当在排放交易、碳定价和税收方面进行密切合作。尤其是即将到来的与WTO兼容的欧盟碳边界调整机制,它可以避免碳泄漏,这可能是为此类措施设定全球标准的合作机会。

这可能成为更广泛的跨大西洋绿色贸易议程的一部分,委员会提议在2021年年中启动该议程,也可能在WTO内共同制定贸易与气候倡议。

欧洲还在绿色转型的可持续融资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并正努力通过绿色债券,为我们的复苏计划“下一代欧盟”(NextGenerationEU)提供30%份额的资金支持。但是,我们都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以满足投资需求。作为主要的金融中心和监管者,欧盟和美国最适合领导这项工作。在可持续金融监管框架中开展跨大西洋合作,将极大地帮助私营部门了解什么是绿色投资——这与欧盟的分类非常相似。

这种私人融资对投资正确的技术、给予创新者与公司先发优势方面至关重要。欧盟和美国应利用其经验和专业知识,通过新的绿色技术联盟领导市场,并在清洁和循环技术方面进行合作,例如可再生能源、电网储能、电池、清洁氢以及碳捕获、封存和利用。这将补充欧盟-美国能源理事会(EU-US Energy Council)的工作,为跨大西洋投资提供肥沃土壤,并支持伙伴国履行各自的气候承诺。

我们还需要将工作重点放在更广泛地保护自然和环境上。来自自然和野生动植物的压力威胁着世界的经济发展,危及粮食安全;也将使未来的传染病和大流行病更有可能发生和更加危险。下一次联合国生物多样性会议(《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在中国昆明举行,如同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对气候至关重要一样,本次大会对自然界也至关重要。

欧盟鼓励美国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欧盟和美国应一同努力确保达成一项雄心勃勃的协议以保护世界30%的土地和30%的海洋。显然,欧盟和美国的一致承诺将是围绕这一目标达成全球共识的关键。

欧盟和美国也应当结成伙伴,共同领导反对全球森林砍伐的运动,减少会导致森林砍伐的产品的生产和消费。这可能将成为新的绿色贸易议程的一部分,同时探讨我们如何在国内及世界范围内共同致力于自然恢复和重新造林。

本着同样的精神,我们必须采取更多行动来保护作为天然氧气供应者和气候调节剂的海洋。欧盟始终带头建立更有力的全球框架,以解决海洋垃圾和海洋塑料污染问题。考虑到至2050年,我们将面临海洋中塑料数量超过鱼类的风险,因此迫切需要一项全球塑料条约,欧盟将邀请美国在下一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之前共同努力。

欧盟还将提议与美国合作,达成一项关于南冰洋海洋保护区的协议,这将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自然保护行动之一。

绿色革命必须推动世界范围内的社会,经济和技术的进步。在这种背景下,发达国家在2020年承诺将每年联合动员1000亿美元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行动,欧盟和美国对该承诺作出的重大贡献十分重要。通过我们的共同支持,我们必须帮助发展中国家在最新的科学发现和最优技术上取得进步。

首要步骤

在明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联合国气候与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协调立场并为达成雄心勃勃的全球协议而作出努力——首先要共同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提出新的跨大西洋绿色贸易议程,其中应包括WTO内的贸易与气候倡议以及避免碳泄漏的措施。 

建立跨大西洋的绿色技术联盟,以确保在开发清洁和循环技术以及领导市场方面加强合作。 

借鉴欧盟分类法的经验,共同拟定可持续金融全球监管框架。 

共同致力于领导反对森林砍伐运动并加强海洋保护——从共同致力于达成一项全球塑料条约并规划南冰洋海洋保护区开始。 

四、共同致力于技术、贸易和标准 

欧洲和美国约占世界贸易量的三分之一,我们设定的标准遍及世界的每个角落。我们对于人类尊严、个体权利和民主原则的共有价值观使双方在把握迅速的技术变革,应对竞争的数字治理系统的挑战方面成为天然的合作伙伴。这为我们制定欧盟-美国联合技术议程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这反映出欧美之间在技术治理方面的观点日益趋同,也反映了我们在应对经济和社会数字化转型方面所面临共同挑战。其中包括对我们的安全,主权和繁荣发展至关重要的5G、6G或网络安全资产等关键基础设施,还包括数据、技术和线上平台的作用。

本着这种精神,欧盟和美国应当作为技术同盟联合起来,主导技术、技术的使用及其监管环境;应当利用我们的共同影响力,使跨大西洋技术同盟成为志同道合的民主国家更广泛联盟的支柱,这些民主国家在技术治理方面有着共同的愿景,并共同致力于捍卫它。为实现这一点,欧盟必须坚持自己的技术目标和雄心,这也是欧洲数字化十年的一部分。

欧盟还将向美国提议,在欧洲技术领先的基础上,推动全球范围内的5G安全基础设施,并就6G展开对话。经过基于风险的客观评估之后,这应当成为双方数字供应链安全方面更广泛合作的一部分。

欧盟和美国在网络安全能力建设,态势感知和信息共享方面也有着共同的利益。这方面的协调一致还可能包括对来自第三国的网络攻击者采取限制性措施。

同时,基于对以人为中心的共同信念,我们应当在AI领域采取一致行动,并处理诸如面部识别等问题。本着这种精神,欧盟将提议开启跨大西洋AI协议工作,为与我们价值观一致的区域及全球标准制定蓝图。

我们还应当公开讨论关于数据治理的不一致观点,并探讨如何建设性地克服分歧。欧盟和美国应在双边和多边层面加强合作,以促进监管的一致性,并在高标准和安全保障的基础上实现互信,便利数据自由流动。

在技术方面的全球合作的需求已经超过硬件或软件设施。这也关乎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社会和我们的民主。大西洋两岸越来越多地达成一种共识,即线上平台和大型科技公司会产生威胁社会和民主的问题,尤其是通过有害市场的行为、非法的内容及借助算法推动的仇恨言论和虚假信息传播的方式。

本着这种精神,欧盟将提议就线上平台的责任开展新的跨大西洋对话,这将为面临同样挑战的其他民主国家制定蓝图。我们还应当更加紧密地合作,以进一步加强反垄断执法部门之间在数字市场方面的合作。

同样,数字经济中的公平税收也需要大西洋两岸制定创造性的解决方案。为创造公平、现代的经济环境,给最好的创新想法提供基于市场的奖励,欧盟和美国应当坚定地承诺,在经合组织(OECD)和二十国集团(G20)的框架下,按时完成有关全球性解决方案的讨论。

除技术外,欧盟和美国还应重申其对加强开放和公平贸易的承诺,通过制定高标准来改善竞争环境,使关键供应链更具弹性,以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挑战。

首先应当共同领导世贸组织改革,使其适应21世纪的经济环境及当今的现实,促进可持续性和公平的竞争环境。作为第一步,我们应最终确定新任总干事的任命,并探讨如何通过改革上诉机构恢复其至关重要的争议解决职能。应加强欧美日三方合作,就改善竞争环境问题拟定议案。我们还应当共同努力,促进世贸组织的电子商务谈判。

同时,我们应促进双边贸易,加强监管和标准领域的合作。随着全球关税的下降,市场准入将由制定及遵守的标准和法规决定。尽管我们仍然是最具影响力的监管者,但欧盟和美国都面临来自第三国参与者的日益激烈的标准竞争。世界通常会跟随我们双方都认同的标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重新启动欧盟与美国标准合作的讨论,并重新启动一致性评估谈判。在可能的情况下,欧盟和美国应在国际标准制定机构中系统性地保持一致性立场。

欧盟提议建立新的“欧盟-美国贸易和技术理事会”(TTC)。其目标将是使双方最大限度地利用市场驱动的跨大西洋合作平台,强化我们在技术和工业方面的领导地位,并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

它将侧重于减少贸易壁垒,为新技术制定兼容的标准和监管方法,确保关键供应链的安全,深化研究合作,促进创新和公平竞争。

在此过程中,应将新的共同关注放在保护关键技术上。我们需要在投资审查、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和出口管制等问题上更加紧密地合作。

同时,我们还必须密切合作,解决削弱我们战略伙伴关系的双边贸易阻碍因素。我们必须重点关注谈判成果,同时承认不同的做法,致力于寻求快速解决方案。这包括为解决波音/空客之争而正在进行的努力,以及取消不合理的第232条限制或其他单边决定。

首要步骤

欧盟和美国必须紧密合作,通过谈判解决双边贸易阻碍因素,并领导WTO的改革。 

建立新的“欧盟-美国贸易和技术理事会”,以帮助、便利贸易,制定兼容的标准并促进创新。 

欧盟和美国应就线上平台和大型技术公司的责任展开跨大西洋对话——首先要共同致力于寻求数字经济中公平税收和市场扭曲的全球性解决方案。 

在全球经济和安全问题领域,制定跨大西洋方法来保护关键技术,从有关5G的讨论开始。 

制定AI协议并加强合作以建立互信的自由数据流通。 

重新开展监管和标准方面的合作,首先要重新启动一致性评定谈判,并协调在国际机构中的一致立场。 

五、共同致力于建立一个更加安全、繁荣和民主的世界 

欧盟和美国在加强全球民主方面有着共同的根本利益。我们欢迎当选总统拜登在疫情使民主、自由和价值观承受更大压力之际提出召开民主峰会的建议。

欧盟已准备在民主峰会中发挥充分的作用,一方面,在欧盟范围内实施新近的欧盟民主和人权行动计划;另一方面,同美国和国际合作伙伴就打击腐败、独裁主义和世界各地的侵犯人权行为作出进一步承诺。这反过来将有助于加强多边体系,这是国际社会的真正支柱。

欧盟和美国已经开始在联合国、七国集团(G7)和20国集团(G20)中就全球复苏展开合作。我们必须共同发挥领导作用,支持其他国家走上可持续复苏的道路,包括通过债务重组,以及巩固我们在人道主义援助合作方面的良好成绩。欧盟和美国应继续支持并将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为优先事项。

作为全球复苏进程的一部分,欧盟和美国应共同致力于促进和保护工人的权利。欧盟将提议加强跨大西洋合作,以推动国际劳工组织下的有关公约在全球范围内得以遵守。

在不同的地缘政治领域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对于支持世界的民主价值观以及全球和地区的稳定、繁荣与冲突解决也至关重要。

对于欧盟来说,中国是合作上的谈判伙伴、经济竞争者和系统性对手。在《欧中战略展望》中提出的方法为捍卫我们的共同利益和价值提供了坚实的路径。作为开放的民主社会和市场经济体,欧盟和美国都认同中国日益增长的国际自信所带来的战略性挑战,尽管我们并不总是就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方式达成共识。关于中国问题的新的欧美对话将为维护我们的利益和解决分歧提供关键性机制。

欧盟更多地关注在印度太平洋地区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这将有助于加强欧盟同该区域志同道合的伙伴的合作。与美国紧密合作对于协调我们的战略目标,支持亚洲的民主进步将是至关重要的。

欧盟正致力于深化与非洲的平等伙伴关系。欧盟仍然是非洲主要的外国投资者及贸易、发展、人道主义与安全伙伴。更加紧密的跨大西洋合作在发展民主与人权、区域一体化与安全以及整个非洲大陆的可持续发展方面将有极大收获。

欧盟和美国在稳定和安全的中东、北非和萨赫勒地区也具有共同的战略利益。这意味着应当联合起来解决区域冲突、权力竞争以及外部行为者在这些地区的破坏行为。

我们应当密切合作,为中东和平进程中具有重大意义的政治进步创造条件,尤其是在重新焕发活力的中东四方集团中共同协作。欧盟将继续解决海湾地区的安全问题,支持缓和紧张局势,为建立信任和包容性安全架构创造条件。实现伊拉克局势的稳定并结束叙利亚和也门的冲突,仍应是跨大西洋合作的重点。

在利比亚问题上,欧盟承诺将加强双方共同努力,在联合国强有力的领导下,支持利比亚领导人的解决方案。欧盟与美国之间进一步合作以促进萨赫勒地区的稳定与发展,这将有助于非洲和欧洲的整体安全。

欧盟和美国需要再次联合起来维护《联合全面行动计划》或联合国安理会于2015年批准的伊朗核协议。这是全球防治核扩散机制的重要支柱,我们需要共同致力于其长远发展和更大成就。

欧盟和美国都为一个稳定、和平的阿富汗地区投入了大量资金,必须确保阿富汗在过去几年中取得的成就得以继续维护,以支持阿富汗内部和平进程的运动与成果。

在俄罗斯问题上的跨大西洋合作仍将是关键,尤其是在维护国际法方面。这包括维护我们东方合作伙伴的领土完整和能源安全。乌克兰是首要的合作伙伴,美国的支持对于促进其安全和制定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方面至关重要。在白俄罗斯,我们随时准备加强对其和平民主转变的支持。

欧洲给予了西巴尔干加入欧盟的愿景。继续欧美伙伴关系和在西巴尔干地区密切协调将至关重要,尤其体现在欧盟推动的贝尔格莱德与普里什蒂纳之间的对话方面。我们需要共同致力于支持和解、改善治理并推进关键改革。

欧盟和美国在稳定与安全的地中海东部地区具有共同的战略利益。我们应在与土耳其的关系中寻求协调一致的态度,包括应对当前的挑战。

作为国际论坛上的重要盟友,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进行接触是至关重要的。为此,我们还应继续协调关于委内瑞拉的观点和立场。

我们需要充分利用所有可用工具。为此,我们将寻求在实施制裁方面加强协调,包括追求共同目标,同时避免对欧洲和美国经济利益造成意外后果和单方面使用域外制裁。

***

欧美面临着越来越多的严重跨国威胁,从混合的和军事的威胁、暴力极端主义和全球恐怖主义,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在过去的几年中,通过采取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措施解决能力不足的问题,同时刺激国防开支和责任分担,欧盟在安全和防务合作方面取得了空前的进步。

欧盟和美国应重申我们对跨大西洋和国际安全的共同承诺。加强欧盟在防务方面的作用,包括通过支持能力建设投资,这将有利于北约和跨大西洋的合作。欧盟已准备好履行自己的责任,增强其战略自主权,并确保更好地承担责任。欧盟和北约在能力建设的优先事项方面应在很大程度上保持一致。

为了构建我们的合作关系,应建立结构化的欧盟-美国安全与防务对话,采取全面的安全措施并基于共同的战略远景。这应当包括就各自的安全和防卫举措、危机管理、军事行动和双边安全事项进行跨大西洋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交流。在此背景下,欧盟和美国应致力于实质性改善和增加信息交流。同时,欧盟和美国应共同努力,推动雄心勃勃的国际军控与裁军议程。

首要步骤

欧盟已做好准备,在当选总统拜登提议的民主峰会中发挥充分作用,就打击集权主义、侵犯人权和腐败的抬头作出共同承诺。 

协调一致应对共同挑战,以促进区域和全球稳定——从强化东部伙伴国家和地中海地区的政策开始。 

增强我们就跨大西洋和国际安全的共同承诺,这将从建立新的欧盟-美国安全与国防对话开始。 

欧盟和美国应基于我们的共有价值观,共同致力于加强多边体系。 

七、结论 

欧盟委员会和高级代表提请欧洲理事会批准这一纲要,并提出“首要步骤”作为新的跨大西洋全球合作议程的路径。委员会和高级代表/副主席将在执行中与欧洲议会和理事会密切合作。

2021年上半年举行的欧美峰会应启动这一雄心勃勃和具体的议程。这将对新的全球领导地位和两个独立的、不可或缺的伙伴和同盟的合作发出明确信号。

当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强大时,欧盟和美国都将更加强大。现在正是为今天的世界重新制定跨大西洋和全球合作的新议程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