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鹤新著《欧盟经济概论》出版


    王鹤新著《欧盟经济概论》近日由社科出版社出版。该书是社科院研究生院重点教材。

    本教材供欧洲经济博士研究生使用,为新编教材,是作者长期从事欧洲经济研究和教学实践的倾心之作。本教材通过对诸多重要的经济专题的经济学分析与论述,运用详实准确的资料和统计数据,描绘有关欧洲联盟经济整体的概貌,并对相关的世界经济理论和政策进行带有创新性的阐述。全书共分10章,各章论述的专题包括:欧洲经济一体化简史、欧盟统一经济体的形成、欧盟经济模式、货币与财政政策、经济政策结构、经济结构、经济增长、经济周期、欧盟与世界经济。

《欧盟经济概论》前言

    本书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重点教材工程》所属的新编教材,供欧洲系经济学博士研究生的专业课程使用。

    本人自1986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以来,一直从事欧洲经济领域的研究工作并先后承担研究生院欧洲系经济硕士生、博士生的教学任务。多年来,国内外学术界关于欧洲经济的教材内容主要是在两方面:一是对欧洲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阐述;二是对欧洲国家的国别分析;而从欧洲或者欧洲联盟经济整体的角度尚没有系统地研究分析。随着欧盟统一经济实体的形成,国外有关欧洲经济整体的研究已经逐渐展开,尤其是欧盟委员会的专题研究、欧洲经济论文等,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也已经将欧盟、欧元区作为统一经济实体进行有关的经济分析。这些研究基本上是就某些经济专题的分析,可以作为本教材的研究基础和参考文献。

    战后西欧国家之间的地区经济一体化进展使得欧洲联盟成为一个统一的经济实体,其经济本质既有与国家经济相同之处,又有超越国家经济之上的明显特征,同时欧洲联盟作为发达国家中三大经济实体之一,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日益重要。本教材论述的主要问题就是对这一独特的统一经济实体进行全面的解剖和论证,内容涉及欧洲经济一体化简史、欧盟统一经济体的形成、欧盟经济模式、货币与财政政策、经济政策结构、经济结构、经济增长、经济周期、欧盟与世界经济等。本教材试图通过对诸多重要经济专题的分析与论述,描绘欧洲经济整体的概貌,并对相关的世界经济理论和政策进行具有创新性的阐述。

    本教材在写作过程中力争在以上各个经济专题的分析中有所创新,或视角独特、或见解新颖、或方法创新等。例如在对欧洲经济一体化进程的论述中,把分析重点放在经济一体化进程对成员国的经济融合和趋同的影响方面,探讨超国家统一经济实体的形成对成员国国家经济主权的分解与共享、进而对国家经济、地区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相关理论的重要含义。再如在关于欧洲经济模式、欧洲经济政策结构等部分的分析中,除去该专题本身的理论意义之外,更重要的是通过对以稳定为导向的欧洲经济观念的论述,揭示市场经济的发展并非只有美国一种模式可循,欧洲经济观念对我国市场经济制度的建立和改革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本教材主要使用经济学的分析方法,辅之以统计学、社会学和历史学的方法,运用经济学基本理论和经济一体化理论对欧洲经济进行综合分析,通过实证分析来揭示欧洲联盟这一统一经济实体的形成对于欧洲国家经济发展变化的影响,并探讨欧盟在21世纪的经济发展前景。欧洲联盟统一经济实体的形成是对经济学、世界经济乃至国际关系学等理论提出的挑战,而这也正是本教材的学术价值所在。本教材的理论意义在于将传统的以国家经济为基本单位的经济学理论与经济一体化理论相结合,从而试图建立一个审视超国家经济实体的新的理论视角。

    欧洲研究所从事欧洲经济研究的资深研究员裘元伦和罗红波在本教材的写作过程中给了我许多帮助和指导,他们的研究和教学启发了我对诸多专题的思考,如裘元伦关于欧洲经济模式、经济结构的研究,罗洪波关于欧洲经济地理、经济改革的研究等。经济室其他同仁的研究成果也对我助益非浅。从这种意义上讲,这本教材的问世是欧洲所经济室的学术成果,我对他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我在这里还要感谢我所辅导过的博士生,他们是叶桂林、秦爱华、李博婵、张明哲、陈俊荣、洪晖。在我给他们讲授欧盟经济概论的过程中,我们经常就某些专题展开认真的讨论,他们的观点推进了我的学术研究深度和广度。他们中有人参与了本教材的写作,如“经济周期”一章中的许多内容就是取材于秦爱华的博士学位论文,“欧盟经济区域结构”一节则是根据李博婵的论文改编。作为导师,我衷心的祝愿他们今后在欧盟经济的研究领域中取得丰硕的学术成果。

    本教材从立项到写作,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和研究生院教材处的领导和同事们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在我由于健康原因一度萌生退意之时,是他们的鼓励使得本书得以最终完成,我在此表示真诚的谢意。

    由于时间和精力的原因,有一些重要的专题未能纳入本书之中,对此我深感遗憾。限于我的学术水平,书中难免存在疏漏、不当之处,敬请学术界同仁和读者指正。

王鹤  2012年12月6日

 

    (联系 王鹤:wanghe@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