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复兴——欧洲的梦想与现实


 

赵俊杰:《科技复兴——欧洲的梦想与现实》,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 1997 年。

本书属国家“九五”规划重点图书“科学技术与社会丛书”之一部,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于光远、卢嘉锡、汝信和杨振宁先生任顾问。该书主要探讨了科学技术与欧洲社会的互动关系,特别从科技与国际关系的视角,系统而深入地论述了欧洲近现代四个国际格局同科学技术发展的联动关系,介绍并分析了当代欧洲经济发展与科技体制的相互影响。本书既注重从历史的纵向坐标来论述欧洲科学技术与世界文明、国际格局转换的关系,又注重从现实的横向坐标来分析比较欧洲在新技术革命中的优劣,中心坐标点则强调了科学技术与社会、人与自然、物质与精神的协调关系。该书立论新颖,观点独特,出版后受到一些专家的关注和肯定,中科院两位院士1998年5月在社科院出席这套STS丛书首发式时,曾特别指出这本书的学术价值。中科院内部调研动态中对这本书进行了介绍,它还被一些高校指定为STS教学参考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