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彦红:新产业革命背景下欧盟智能电网发展政策析评

中文摘要:作为新产业革命倡导的核心基础设施,同时也是工业智能化与绿色化发展高度结合的代表性部门,智能电网同时承载着欧盟新产业革命的“技术内涵”、“能源内涵”与“市场内涵”,对欧盟从整体上推进新产业革命意义重大。本文以新产业革命为背景,集中考察了欧盟的智能电网发展政策,包括其出台原因、政策内容、落实进展与前景等。分析表明,当前欧盟的智能电网建设仍处于实际部署的初级阶段,要实现智能电网全面取代现有电网既具备一定的基础,也面临诸多挑战,尚有相当长的路要走。现阶段欧盟智能电网的发展仍由公共部门主导,未来如何转向以私人部门为主导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值得关注。此外,注重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电的智能电网发展思路体现了欧盟倡导的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模式的重要影响,具有典型的“欧盟特色”。上述认识可为观察与把握欧盟新产业革命的进展与特点提供重要启示。

关键词:欧盟新产业革命 智能电网 政策框架

本文载于《学海》杂志2016年第2期,是孙彦红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产业革命背景下欧盟工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及其启示研究”(项目号:15BJL046)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