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升:同工不同酬 法国女性不高兴

    【摘要】作为“女权运动”的主要发源地,法国人素来为“自由”与“平等”而骄傲。不过,法国的男女不平等、“同工不同酬”等现象始终存在,已经让法国女性有点不高兴了。其实,在法国男女同工不同酬现象由来已久。据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公布的数字,这几年法国男女工资平均差距在20%到25%之间。法国男女同工同酬问题又开始受到重视是件好事,但非一朝一夕所能做到。

    作为“女权运动”的主要发源地,法国人素来为“自由”与“平等”而骄傲。不过,法国的男女不平等、“同工不同酬”等现象始终存在,已经让法国女性有点不高兴了。

    《环球时报》记者前段时间听说,巴黎南郊一家发动机加工厂被法庭判决给一名52岁女工4.1万欧元补偿金,原因是该厂每月支付给她的薪水比职业背景相同的男员工要少208欧元。这名女工从1980年7月就在这家厂工作,但直到前不久和一名男员工喝咖啡闲聊时,才发觉自己的收入居然“同工不同酬”。于是她一纸诉状将雇主告到法庭,法庭的最终判决为她“找回点平衡”。

    其实,在法国男女同工不同酬现象由来已久。据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公布的数字,这几年法国男女工资平均差距在20%到25%之间。在《环球时报》记者接触到的一些公有部门和私有部门中,尽管都宣称男女平等,但男性薪水普遍比女性要高一些。克里斯蒂安是巴黎北部一家畜牧场的负责人,他私下告诉记者,出于安全考虑,从来不敢派一个女员工单独开车去远地出差,因此,无论从人手还是从成本考虑,招太多女员工都对企业不利,待遇自然也要比能单独出差的男员工要少一点。克里斯蒂安开玩笑说,企业的不同岗位本来就需要由不同性别的员工来承担,“就像我畜牧场养的都是配种的公牛,而旁边奶制品加工厂养的是奶牛”。

    在法国,类似的玩笑还有:“法国女权运动只争取到女人与男人免费睡觉的自由,却忽略了男女同工同酬。”法国国家统计局针对过去30年男女公民用在家务中的时间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现在法国男性参与家务劳动、照料孩子的时间仅比1986年多了6分钟,两性之间仍有1小时48分钟的差距。2005年5月12日,法国国民议会曾通过一项法律草案,计划在5年内实现男女同工同酬,并对因女工休产假而经济有所损失的企业进行补偿。但到萨科齐总统2012年卸任时,该草案依然还停留在纸面上。

    奥朗德政府今年妇女节又宣布,如公司做不到同工同酬要受罚,罚款金额相当于公司支付工资总额的1%。法国男女同工同酬问题又开始受到重视是件好事,但非一朝一夕所能做到。

    本文作者赵永升为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欧洲所访问学者,巴黎第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博士。

    (联系 赵永升:jacques.zh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