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升:斯诺登事件美国或激怒欧盟“卧虎”

    【摘要】在斯诺登事件持续发酵之际,欧洲媒体先后爆料称,美国国家安全局对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诸多盟友实施监听。面对这种局面,中国应适时加以利用,“拉拢”欧盟,从而有利于开启中美欧“三足鼎立”的世界新格局。如果此次波折可能为中国带来利好,那莫过于中国在与欧盟的自贸谈判上多了几分胜算;不但让美国人在针对华为和中兴的调查上多加收敛,利用美欧自贸谈判的不畅,加速启动中欧自贸谈判,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中欧政治互信,在双方切实可见的利益上实现“双赢”。

    在斯诺登事件持续发酵之际,欧洲媒体先后爆料称,美国国家安全局对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诸多盟友实施监听。那么,美国对欧洲盟友的情报监听活动究竟会对美欧关系产生何种影响?笔者认为,此次美国已激怒欧盟这只“卧虎”。

    随着世界贸易的日趋一体化,自贸协定成了各国决策者期望通过促进对外贸易,以拉动本国经济的一个重要政策杠杆,尤其对美国和欧盟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而言,它们要分别面对美债危机的“大病初愈”以及欧债危机的久而未决。美欧“摩擦”无疑将对在谈的美欧自由贸易协定产生负面影响。欧盟委员会和德法等国已经宣布,将如期开始自贸区谈判,但双方也将成立工作组同时开展关于美国情报工作的信息交流。欧盟委员维维亚娜•雷丁直言不讳地表示,“如果我们的伙伴涉嫌正在窃听欧洲谈判代表的办公室……我们就没有办法谈判”自贸协定。欧美媒体认为,这一波折预示自贸谈判不会太顺利。

    面对这种局面,中国应适时加以利用,“拉拢”欧盟,从而有利于开启中美欧“三足鼎立”的世界新格局。欧洲诸国尽管一战以来就是美国最可靠的盟友,但欧洲人其实一直并不甘心在国际舞台上充当配角。欧洲大陆除了德法西意之外,大部分都是小国,因而只能走联合之路,以抗衡当时的美苏“两极”。而面对冷战后美国“单极”霸权的形成,中国和欧盟自然都有担当世界新极点的念想。在这个意义上,中欧有很多共同语言。

    如果此次波折可能为中国带来利好,那莫过于中国在与欧盟的自贸谈判上多了几分胜算。其实,在当今和平时代,间谍与监视行动绝大多数都是为了获取对方的经济情报。美国对“铁杆盟友”下手,图谋的自然是欧盟的高精尖科技情报以及大宗合同的核心信息,进而为美国企业谋取竞争优势与经济利益。无独有偶,在美国与欧盟谈判自贸协定之际,中国也在积极开展撬开欧洲贸易大门的努力,先后与冰岛和瑞士签署自贸协定,希望这两个非欧盟成员国能对欧盟成员国产生“鲶鱼效应”。因此,在美欧自贸谈判有可能受到影响的前提下,中国需要加速促成欧盟对华的贸易“亲近”。

    其实,间谍和监视是西方国家常用的手段,美国和欧盟的铁杆关系也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美欧之间的那点“破事”,双方自然是心知肚明。欧洲政客们频频表态,无非就是借题发挥,多给自己加点分。但无论如何,中国应顺势利用此次事件,不但让美国人在针对华为和中兴的调查上多加收敛,利用美欧自贸谈判的不畅,加速启动中欧自贸谈判,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中欧政治互信,在双方切实可见的利益上实现“双赢”。

    本文作者赵永升为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欧洲所访问学者,巴黎第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博士。

    (联系 赵永升:jacques.zh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