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时学:意大利公投的影响何在

今年12月4日的意大利公投与6月23日英国公投有以下三个不同之处:

一是公投的目的不同。英国公投是为了决定是否退出欧盟,意大利的公投是为了决定是否实施宪法改革。

二是公投之前媒体和分析人士的预测不同。英国公投的结果被认为是不会退出欧盟,而意大利的公投则被认为是难以通过。因此,如果英国的公投是出现了一只“黑天鹅”,意大利的公投则必然是一只“白天鹅”。

三是两国领导人的个人意志不同。英国的公投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卡梅伦的个人愿望。意大利公投则未必是伦齐的个人愿望。根据意大利宪法第138条的规定,由于伦齐的宪法改革方案未能获得议会的三分之二的赞成票,因此,这一方案能否实施,必须由公投决定。这意味着,公投是一个万不得已选择,并非伦齐的心血来潮。

意大利公投之所以未能通过,与以下几个因素密切相关:

首先,伦齐政府未能使意大利经济摆脱困境。最近一二十年,尤其是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意大利经济死气沉沉,始终未能走上强劲增长之路。其结果是,银行业危机四伏,失业率居高不下,中产阶级不断萎缩,青年人前途渺茫。这一切都使选民对伦齐政府的治理能力产生了怀疑。无怪乎国际上的一些分析人士指出,4日的公投实际上也是对伦齐的个人能力及政府的威信的测验。

其次,反对改革的势力强大。长期以来,意大利的政治土壤滋生了一个实力强大的既得利益者集团。这一集团在意大利政治还经济生活中呼风唤雨,不可一世。因此,任何触动其既得利益的改革都会遭遇不同形式的抵抗。伦齐的改革会剥夺许多人(尤其是政治精英)的既得利益,因此,他们与伦齐的抗争必然是你死我活的博弈。

再次,五星运动的宣传非同小可。五星运动是2009年10月成立的一个非传统政党。它反对现存建制,反对全球化,反对欧洲一体化进程,反对移民。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近几年,在欧盟政治风向标不断右转的大背景下,五星运动的群众基础不断巩固。在4日公投前,五星运动为鼓励民众抵制伦齐的改革而进行了无数次街头演讲活动,并通过微博、脸书等新媒体,号召选民投反对票。相比之下,伦齐政府的宣传则无力而呆板,难以吸引更多的选民。

意大利公投的失败被认为是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国际舞台上出现的第三个“多米诺骨牌”。且不论这一判断是否成立,这一公投的结果及伦齐的辞职,都将对意大利和欧洲产生两方面不容低估的影响:

第一,意大利的改革将束之高阁。一方面,意大利经济面临着不良的外部环境,如世界经济不景气,欧盟经济复苏乏力;另一方面,意大利内部的种种弊端也沉重地打击了投资和创新,使劳动生产率长期得不到快速的提高。在政治经济学意义上,伦齐倡导的改革是十分必须的,有利于解决意大利经济长期面临的问题,但他却终于被自己的良好愿望击败。

第二,欧洲的右倾力量会更加猖狂。进入新世纪后,世界舞台上出现了一种反差强烈的现象:拉美左转,欧洲右转。最近一两年,拉美左转的态势在衰落,而欧洲右转的动力似乎在加大。这与长期萎靡不振的欧盟经济及难民危机息息相关。意大利公投的结果会进一步提升欧洲的右倾力量的士气。

第三,“疑欧”情结也会进一步加剧。20世纪下半叶以来,欧洲一体化进程稳步推进,成果显著。但是,“疑欧”情结似乎从未消停过。在不少欧盟成员国,“疑欧”情结已演化成抵制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政治力量。虽然“疑欧”情结难以扼杀欧洲一体化进程,但其危害性则不容低估。

最后应该指出的是,五星运动虽然“初战告捷”,并有望在意大利政治舞台上进一步扩大地盘,但它在大选中获取政权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因此,我们不必为意大利公投结果而失去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信心。

(联系 江时学:jiangsx@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