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彦红:意法外交风波背后的意大利政局新变化

近段时间,刚刚暂时平息财政预算风波的意大利又因与法国的外交风波再度成为国际舆论的焦点。此番风波的起因是近期意大利两位副总理,即五星运动党党首迪马约和联盟党主席萨尔维尼针对法国的一系列言论与做法:1月初,萨尔维尼和迪马约先后表示支持法国“黄马甲运动”;1月22日,萨尔维尼号召法国民众在欧洲议会选举中“不要投票给马克龙”;2月5日,迪马约又在巴黎郊外会见了“黄马甲运动”的代表。随后,法国外交部召回驻意大使,意法关系陷入二战结束以来从未有过的尴尬境地。不过,不久之后迪马约和萨尔维尼均做出“意大利不希望与法国发生冲突”的表态,而马克龙政府也无暇与意大利纠缠,2月15日法国驻意大使返回罗马,两国关系趋于缓和。

由反建制政党五星运动党和极右翼的联盟党联合组建的意大利新政府上台执政后,其内政外交动向频频引起国际社会关注。此番意法外交风波背后隐藏的意大利政局变化,比起风波本身更值得外界关注。自2018年6月执政以来,意大利这两个民粹政党的实力对比发生了显著变化,相互间竞争加剧,两党的对内对外政策均呈现出更加极端化的趋势。此外,随着欧洲议会选举临近,两党对待欧盟的态度也更趋极端化,这使得意大利政府的对欧政策正在由“被动反抗”欧盟的财政紧缩和难民政策转向“主动挑战”欧盟既有政策架构,而这必将对欧洲一体化造成冲击。

执政两党实力对比发生逆转

意大利新政府上台后,外界更多将执政两党看作一个整体,对两党之间的关系关注不多。实际上,两党联合组阁几乎完全是为了能够上台执政,双方的合作始终伴随着竞争。自2018年大选后,两党的实力对比一直处于变化之中,双方争夺民众支持的竞争愈发激烈。

在 2018年3月的大选中,五星运动党获得了32.7%的选票,成为议会第一大党,而联盟党获得了17.4%的选票。此后直至6月初,五星运动党的民调支持率变化不大,联盟党的支持率却攀升到了27%。其主要原因如下:首先,萨尔维尼在大选后较好地处理了与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的关系,显示了其政治领导力;其次,萨尔维尼持续抨击欧盟的难民政策,逐步树立起强硬的个人形象;最后,萨尔维尼热衷于通过媒体曝光吸引选民注意力。相比之下,除了在大选时抛出“全民基本收入计划”和“调整养老金改革”这两个“杀手锏”之外,五星运动党在大选后并无新动作,迪马约在言行上也较为温和。

2018 年6月上台后,两党的实力对比迅速发生逆转。联盟党方面,兼任内政部长的萨尔维尼将管控难民和非法移民作为首要任务,上任第一天即宣布要“将50万非法移民遣返回国”,此后陆续采取了拒绝难民救援船停靠和宣布彻底关闭沿海口岸等强硬措施。2018年11月,联盟党提出的《移民与安全法令》获议会通过,这被认为二战结束以来意大利最为严厉的移民法。上述举措被民众视作萨尔维尼兑现大选承诺的体现,联盟党支持率因而快速提升。五星运动党方面,兼任经济发展部长的迪马约上任后政绩乏善可陈,“全民基本收入计划”和“调整养老金改革”要到2019年才可能落实,而财政预算风波又令民众对这些计划能否兑现心生疑虑,加之经济始终未见起色,该党的支持者开始流失。2018年9月,联盟党的民调支持率反超五星运动党,此后两者差距持续拉大。今年1月,联盟党的民调支持率升至32%,五星运动党则降至27%。

两党实力此消彼长在今年2月初举行的阿布鲁佐大区选举中表现得非常充分。选举结果显示,由联盟党领导的中右联盟大获全胜,得到48%的选票,其中联盟党获得 27.5%的选票;而五星运动党的得票率仅为20.2%。而在2018年大选时,联盟党在该大区的得票率仅为13.8%,五星运动党则高达42%。

随着支持率逆转以及欧洲议会选举临近,两党间的竞争加剧,各自在对外政策尤其是对欧政策上也更趋极端化。

联盟党更加激进,备战欧洲议会选举

联盟党上台执政后很快成为民调支持率最高的党派,令该党大受鼓舞。为迎战欧洲议会选举,联盟党除了继续在国内实行强硬的难民政策外,在对外关系尤其是对欧政策方面表现得更加激进抢眼,萨尔维尼也因对待法国和欧洲一体化的“挑战者”姿态而成功吸引了大量国际关注。

萨尔维尼上任后即公开与法国对峙,导致意法关系陷入紧张。2018年6月初马克龙指责意政府拒绝难民船停靠,萨尔维尼不仅要求财政部长特里亚取消原定的访法行程,还指责法国一直在意法边境设卡阻止难民进入法国,直斥马克龙是“伪君子”。10月,萨尔维尼又因法国宪兵越过边境将两名难民“丢在”意境内指责法国践踏国际法。今年1月,萨尔维尼多次通过互联网声援法国“黄马甲运动”,嘲讽马克龙无力应对危机。这些言行意在树立起敢于反对欧盟难民政策的个人形象,同时与力推欧洲一体化的马克龙划清界限。

此外,萨尔维尼还主动出击,为联盟党寻求欧洲盟友。在与玛丽娜·勒庞领导的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密切互动的同时,联盟党还把视线投向了近年来疑欧色彩渐浓的部分中东欧国家执政党。今年1月,萨尔维尼宣布向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提议共同商讨新的欧洲一体化建设纲领,打造“罗马—华沙轴心”,声称将通过欧洲议会选举取代长期主导欧洲一体化的“法德轴心”。在对欧政策上,萨尔维尼明确表示,意大利和波兰不打算离开欧盟,但是希望对欧盟进行改革,令其更接近民众而非精英。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随即表达了对“罗马—华沙轴心”的赞赏。

萨尔维尼的上述举动提升了联盟党在欧洲的影响力,他本人也成为欧洲极右翼势力的领军人物。虽然“罗马—华沙轴心”能否建成尚不确定,但是考虑到意大利和波兰在欧盟内的经济政治分量,这一提议本身已构成对欧洲一体化的巨大挑战。

五星运动党挑战欧洲政策底线

虽然五星运动党通过2018年大选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是几乎缺乏执政经验,上台后执政业绩并不好。一方面,国内经济形势始终不见好转,还出现了下滑迹象,失业率也居高不下,主管经济事务的五星运动党自然难辞其咎;另一方面,五星运动党在欧洲的影响力也远低于联盟党。面对这一局面,该党开始调整策略,转向以攻为守。在对内政策上,该党领导的经济发展部于2月初启动了“全民基本收入计划”的初步程序,期望以此赢回部分选民。在对外政策上,该党一改过去跟随联盟党的策略,变得更加激进和极端,这在对法关系和对欧政策上体现最为明显。

在对法关系上,五星运动党执政后跟随联盟党多次“挑战”法国,但是态度相对温和,扮演“敲边鼓”的角色。进入2019年后,随着两党支持率差距持续拉大,五星运动党在对法关系上与联盟党争风头的意图突显出来。2月初迪马约亲自到法国会见“黄马甲运动”代表即是明确体现,也正是他的这一举动最终激怒了法国政府。就此而言,马克龙政府的激烈回应可谓正中迪马约下怀,也令五星运动党成功吸引了国际关注。

在对欧政策上,考虑到自身在联合欧洲盟友方面处于弱势,五星运动党的策略是继续打“经济牌”,除了反对欧盟的财政紧缩政策外,还试图从根本上挑战欧盟的经济政策架构。2月初,迪马约抛出“重磅炸弹”,质疑意大利央行的独立性,声称要将之重新定位为政府的一个部,服务于本国的经济发展。意大利央行的独立性自 1980年代就写进了宪法,而央行系统的独立性也是欧元区运转的基本前提。虽然这一提议在当前几乎没有可行性,但是此类言论首次由欧元区大国的执政党领导人公开提出还是产生了“石破天惊”的效应。有评论认为,或许央行独立性问题会成为欧洲议会选举的政治议题之一,而这无疑有利于五星运动党争取更多选民。

总之,近来意大利执政两党间竞争加剧,随着欧洲议会选举临近,两党的对外政策与对欧政策均呈现出更加极端化的趋势,其未来走向及影响值得关注。

 

https://mp.weixin.qq.com/s/dVpKwRsUEzXESkY80bTtww

(联系 孙彦红:sunyh@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