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嘉惠:美国重返中东欧背景下的德波关系—— “特洛伊木马”会否重现?

2020年11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德合作中心以及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联合举办了2020年“德国形势年终研讨会”,与会的专家学者从德国政治与外交形势、德国经济与投资形势、德国与欧盟国家的关系以及中德与中欧关系等方面进行研讨,现将陆续推送嘉宾的发言内容,敬请关注。

--------------------------------------------------

首先我想介绍一下这一话题的背景,即美国重返中东欧、地缘政治角力加剧的局面,在此基础上将介绍波兰亲美的历史传统与现实原因,最后对德波分歧、波美走近的具体领域和表现进行分析。

不同于奥巴马时期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特朗普上台后,近年来美国重返中东欧,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于2020年高调出访中东欧四国,希望能与这几个国家在反华抗俄的问题上协调一致立场。实际上,美国与这几个中东欧国家接触,就是在事实上分裂欧盟、使其站在德法等欧盟核心国家的对立面。与此同时,美国也加强在中东欧(北约东翼)的军事存在。相较于奥巴马时期的美欧关系而言,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更视欧盟为竞争对手。尽管拜登胜选后或许会改变特朗普时期美国的一些政策,但地缘政治角力重新加剧的局面将无从改变。

波兰亲美似乎是国际关系中的共识,那么波兰为什么亲美?首先,从历史角度来看,波兰亲美的传统由来已久。早在18-19世纪波兰亡国期间,就有很多波兰人前往美国,在二战后美国大约有600万波兰裔。这些波兰裔对当时美国的政治和外交立场起到了一定的影响作用。在一战期间,美国在威尔逊总统“十四点和平计划”的影响下支持波兰等国家的独立,对波兰的复国运动起到支持作用。在冷战后期,美国对波兰的“团结工会”进行多种支持,达到了其对波兰进行“和平演变”的目的。在转型后,美国也对波兰在政治和经济方面提供了多种援助,并支持波兰先后加入北约与欧盟。2003年,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时,波兰和西班牙等国联合发表“八国之信”追随美国,公然站在了德国、法国的对立面,也就是在那个时候美国国务卿拉姆斯菲尔德称这些美国的追随者为“新欧洲”,德法等国为“老欧洲”,“波兰是美国安插在欧盟的‘特洛伊木马’”一说也由此而来。

波兰亲美有以下几方面的现实原因:波兰之所以依赖美国的力量,是因为它位于欧盟和俄罗斯之间,处于欧洲大陆中心地带。2014年的乌克兰危机又加剧了这种局势的紧张程度,使波兰对来自俄罗斯的危机感知逐渐加强,因此更需要美国和北约提供军事保护。2015年秋,波兰的法律公正党上台之后,波兰外交政策有了变化,因为这个党派和领导人的特点是亲美、疑欧,且十分担心德国在欧盟内起主导作用。随着法公党上台,波兰的一系列新政招致了欧盟的不满和批评。而在2015年的难民危机中,波兰也联合维谢格拉德其它几个国家对抗德国立场,再度强调其民族国家利益。而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欧盟的团结行动能力更受质疑。所以说波兰在欧盟中的这种离心倾向,也与波兰亲美的立场和行为互相助推。

德国学者弗兰克从角色理论视角阐述波兰、德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德国是建构欧盟的“文明力量”,而波兰由于地缘、历史等因素,是“本能的大西洋主义者”。这两种角色理念的碰撞带来了双方在多个问题上的分歧。而由于其亲美的特征和重要的地缘位置,波兰在美国对抗俄罗斯和分化欧盟方面是其理想的支点国家。

近年来波美走进、德波分歧的具体领域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

军事安全:2020年7月美国宣布将在德国驻扎的美军人数从3.5万削减至2.3万,并将其中1000多名士兵调遣至波兰。至此,大约有5000名美军士兵在波兰驻扎,而波兰也愿意主动承担20亿美元的相关费用。

能源合作:美国通过制裁“北溪-2”的参与企业,使其搁浅,德国表示强烈反对。与此同时,美国和波兰签订了关于液化天然气的合作协议,波兰希望通过购买美国液化天然气,逐渐减少对俄罗斯在能源方面的依赖,并且也希望将来能向其它中东欧国家转运美国的天然气,提升自己在能源方面的地缘地位。

机制建立:波兰发起的“三海倡议”得到美国的高调支持。2017年,特朗普在参与G20峰会前夕取道波兰,在为期一天的短暂访问中发表演说称赞“波兰的独立与伟大”,并出席了“三海倡议”的峰会。在维谢格拉德集团机制中,波兰扮演举足轻重的作用,加强与其它三国协调,维护自己在欧盟内的立场。

北约军费:美国多次称赞波兰在北约中的作用,波兰缴纳的军费已达到GDP 2%的标准,与此相对,美国多次指责德国没有达到2%的军费缴纳标准。

我们来看“三海倡议”:这一倡议最先由波兰和克罗地亚发起,“三海”指的是波罗的海、亚得里亚海和黑海,它们沿岸的12个国家组成了“三海倡议”,而2017年访问波兰的特朗普参与了这一峰会。“三海倡议”引起了德国和欧盟的关注,德国甚至提出想要加入这一倡议,但并没有得到正面回复,因为德国与“三海倡议”成立的初衷相违背,即加强12个国家在面对德法等欧盟核心国家时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一致立场。

除了上述的几个问题外,德波未来还会在这几个领域存在分歧:第一,在应对气候变化政策方面(波兰的能源结构以煤炭消耗为主,达到“碳中和”的目标对波兰经济而言意味着较大的压力);第二,波兰国内政策与德法等欧盟国家所倡导的价值观不符等问题,会导致他们之间长期处于斗而不破的状态;第三,欧盟的战略自主问题(当然德国内部也还没有明确的观点,但就是否建立欧盟的独立防务这个问题,德法与坚定依赖美国和北约军事力量的波兰势必形成对立);第四,对俄罗斯的立场问题——尽管在乌克兰危机后德国对俄罗斯态度也有所变化,但从根本上而言还是区别于波兰一向坚决反俄的的立场。

德波的共识与合作基础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欧盟东部伙伴关系问题:不久前,德法波三国的发表“魏玛三角”的共同声明,在对白俄罗斯、阿塞拜疆等几个国家问题上协调一致立场。其次,众所周知波兰和德国在欧盟内的经贸贸易关系非常稳定。除此之外,德波在“中欧产业链”中的合作也有相当久的历史,在这一合作机制内,德波双方的互相依赖程度相当高。

下面我们来看看德国对大选后美国的期待:德国对拜登还是有比较强烈的期待,默克尔也强调“跨大西洋伙伴关系无可取代”,具体而言,德国希望美国能重返退出的国际机制(伊核协定、《巴黎协定》、世界卫生组织等),也希望美国重新选择国际条约平衡和协调与他国的矛盾和冲突。然而另一方面,德国也有学者对美国持冷静判断:在拜登上台后,美国在“北溪2”和军费问题上立场应该没有变化;拜登或许会考虑降低德国裁减军队的幅度,但未必会叫停这个决定;而在国际贸易方面,拜登也支持保护主义,与特朗普不同之处在于他认同与其它国家在国际机制框架内进行合作的逻辑。

2019年-2020年,波兰法公党获得成功连任,议会和总统大选都成功连任。未来几年内,其内政外交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拜登上台后欧美关系不会回到奥巴马时期,地缘政治角力局面加剧。在这种情况下,地缘位置重要的波兰希望更好利用美国军事力量保护自身安全;在能源问题上,波兰支持通过购买美国液化天然气等措施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希望借此提升自己的地缘位置,这与德国在此问题(“北溪-2”)上的立场对峙;波兰在经济上依赖欧洲市场和欧盟资助,但在政治上更倾向于自己建立地区性机制。相比欧盟中“魏玛三角”或者所谓新“三架马车”中的波兰,波兰更倾向于成为“三海倡议”、维谢格拉德集团中美国的特殊伙伴波兰。相比甘当美国在欧洲的“特洛伊木马”,波兰更想借美国的力量圆其“地区性大国”的梦想。

这对德国而言意味着什么?在美国重返中东欧背景下,波兰是美国理想的地缘政治/经济战略支点,波兰可以更好利用美国的军事保护伞,并从与美的特殊双边关系中获益。由于在经济和市场方面的根本利益,波兰不会像英国一样脱欧,但会在具体政策上从偏离欧盟的共同立场中提高自身作为重要砝码的地位。所以,美波关系从事实上起到分化欧盟作用,波兰是德国在欧盟中无法拒绝合作但又难以信赖的一支力量,所以处理与波兰关系是对德国在欧盟中作用的一大考验。

(北京外国语大学讲师 孙嘉惠)